排水成了盖楼的大难题
发布时间:2022-11-18
分享到:

  9月27日,大雨“噼里啪啦”下了一夜,天微亮的时候终于放晴,二航局承建的海口中交国际中心项目封顶仪式得以顺利举行。“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仅是大楼基础施工我们就花了一年半时间。”项目负责人李兴旺感慨道。

  海口中交国际中心项目是中交集团首个超高层装配式全钢结构建筑,总高度211.6米,基坑大面开挖深度17.4米。项目所处位置土层含水量丰富,稳定水位埋深1至2.6米,无雨情况下,每日产生的涌水达到14400立方米,需要24小时不间断抽水才能满足施工要求。不仅如此,涌水含有大量淤泥,不能直接排入市政管网,需要先沉淀和过滤。然而,由于项目东、西两侧紧邻南渡江与美舍河,南、北两侧是城市主干道与居民小区,作业范围与用地红线之间的距离最宽处只有2米,污水没有足够的场地进行沉淀过滤。
  “水排不出去,土方开挖就会陷入停滞,进而影响整体施工进度,必须要治好水。”李兴旺说。项目团队在征得市政部门同意后,从绿化带旁“挤”出一小片空地,建了一个沉淀池。随着沉淀池的建成投用,团队发现,施工现场分布有36口降水井,最远的降水井离沉淀池有100多米,需要铺设的管线较多,且不便于现场管理。加之,降水井与沉淀池的高差有20多米,降水井水泵直排动力严重不足,沉淀池不能发挥作用,土方开挖被迫停止。“既然现场内外的场地都十分有限,能不能在空间上做文章?当下,施工现场正在穿插进行土方开挖和两道内支撑施工,而土方施工要占用工作面,那就只能依托内支撑构建排水管线。”李兴旺心想。他由此提出,在两道内支撑的应力板上建两个集水池作为中转站,实现立体分级沉淀排水。污水排放到集水池里后,沉淀、过滤,进入二级沉淀池再次沉淀,最后经污水过滤系统处理。
  然而,在作业现场建集水池,会增加现场安全管理风险,加大安全管理难度。为此,项目团队制定了严格的安全措施:集水池采用防水砂浆内外抹灰,在周边设置一圈防护栏,并以水泵、排水管道、集水池等设施建成智能一体化排水系统,水位上升到一定位置,水泵就会自动抽排水。项目部还安排现场人员提高巡视频次,每隔2小时观察集水池的运行状态,一有异常立即处理。两个集水池建成投用后,很快解决了污水的排放问题。
  如今,项目已全面转入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我们一定能早日树起海口市的新地标!”李兴旺坚定地说。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冉宏华)

  • 责编:
  • 来源:二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