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州城区修特长隧道
发布时间:2022-11-10
分享到:

  “隧道贯通前的最后500米进口段施工已经两年了。两年来,我们接连克服了洞口古滑坡、地表沉降开裂、地下管网渗水等重重困难,真是太不容易了。”四航局万州北山隧道项目部总工程师李欣十分感慨。

  重庆万州区北山隧道属市政特长隧道,全长3143米,是万州长江二桥北桥头至高铁片区连接道项目控制性工程。由于北山隧道周边地理环境特殊,地表经过抗建湾水库,隧道进口段又处于古滑坡区,受到块石土、回填土,破旧地下管网影响,下穿居民楼、医院、小学等建筑群,沉降敏感度高,施工可谓困难重重。
  “进口段地质条件复杂,很多情况还未勘察清楚,如果冒然施工,存在安全风险,我们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必须把勘测工作做好!”隧道进口段施工伊始,李欣分析道。李欣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专题研讨,并邀请四航局研究院地质专业技术团队视频参会,提供技术支撑。经过审慎研究后,项目团队决定补充勘察,详细查清隧道地质信息,并通过三维数值仿真模拟技术,计算地表沉降控制指标值并实时调整施工。有了前期工作的积累,隧道开挖得以顺利进行。
  然而,当隧道进洞325米时,正值万州进入雨季,李欣接到现场反馈,隧道渗水,每小时渗水量达20立方米,围岩掉块,可能造成掌子面滑塌,隧道开挖被迫停止。一旦造成地面50多栋建筑沉降开裂,后果将不堪设想。李欣与四航局研究院地质技术团队立即召开紧急碰头会商议解决办法,项目部决定“双管齐下”:一是优化施工工法,减小中隔墙拱部一次开挖跨度,优化临时支撑拆除顺序;二是利用瞬变电磁仪,探测隧道前方隐伏含水体水量及分布情况,并建立地面建筑物自动监测系统,随时监控地表沉降情况,确保隧道掘进安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项目部全体技术管理人员坚守一线,每到下雨天,便会出现当地居民口中的“奇观”——打着各式雨伞、穿着各样雨衣的项目部员工鱼贯而出,朝着隧道洞内走去。就这样,2个月时间弹指间飞过,隧道施工未发生任何安全风险事故。
  项目团队应用了TST地质预报系统、地质雷达等多种手段,对隧道前方掘进地质条件进行综合预报;洞内安装了监测系统,利用信息化监控技术探测有害气体,并对有害气体浓度和含量做出实时分析。
  今年11月,这条当地居民盼望的万州高铁片区、枇杷坪片区和江南新区之间的快速通道即将迎来它的高光时刻,但李欣仍不敢放松:“即使还剩最后1米,我们也决不能松懈,要打造一条让百姓放心的安全隧!”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冉宏华)

  • 责编:
  • 来源:四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