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主要领导出席第十九届中国改革论坛
发布时间:2023-01-07
分享到:

  1月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第十九届中国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荫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受邀出席论坛并以《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作主旨演讲。

   

  论坛认为,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的精神实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找准新定位、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王彤宙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对国有企业作出的重要部署,为国有企业明确了新的光荣使命、指明了新的奋进方向。

  王彤宙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国有企业全面提升竞争力关键在于增强四种能力、弘扬一种精神。一是要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力,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拥抱新技术,优化科技攻关激励机制,优化创新生态,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注入更加强劲的源动力。二是要增强产业链条控制力,着眼国家发展需要与社会发展需求,突出主责主业、做精专业,开展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发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引领作用。三是要增强价值创造力,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国有企业的国民经济“稳定器”作用,深刻把握国有企业的安全发展“压舱石”作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是要增强体制机制活力,加快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数字化管理变革,全面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活力。五是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要有爱国情怀,勇于创新,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有国际视野,提高国际规则把握能力、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国际风险防范能力,带动国有企业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主题分别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的专题圆桌论坛。

  来自国内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改革一线的有关领导同志、企业家以及参加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的理事等150余人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陶涛)

  

  • 责编:
  • 来源:办公室(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