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全力协助中国公民撤离苏丹
发布时间:2023-05-30
分享到:

       近一段时期,苏丹多地持续发生武装冲突,严重威胁在苏丹的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一场现实版“万里归途”的撤离行动随即展开。
       在这场撤离活动中,中交集团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中国港湾成立了苏丹前方应急指挥部,中水电公司作为公司新成员第一次加入撤离行动,四航局、四航院等单位积极参与,统筹协调资源和力量,为1300多人顺利安全撤离发挥了重要支撑和配合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交力量”。
       4月24日,在接到上级部门电话指示后,中国港湾中东区域管理中心第一时间成立苏丹撤离行动前方指挥中心以及工作领导小组,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区域管理中心多位成员分别从阿联酋迪拜和沙特利雅得飞抵沙特西部城市吉达,当晚,前方指挥中心人员、车辆及应急物资准备就绪,集结到位,临时组建的通讯联络组、船舶保障组、车辆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机动组等5个工作小组连夜开始工作,大家并肩战斗,成为撤离行动中沙特境内首支进入24小时值守待命状态的央企应急支援力量。
       中国港湾苏丹项目部向所有同胞开放,累计协助接待300余人,并针对老弱妇幼人员开展特殊照顾与心理安抚;中水电公司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项目接待了中国铁建、中国电建等兄弟单位的20余名同胞;其他各项目部按照撤离方案,重点完成设备整理、材料归类存放、小型配件入库、仓库加固,对贵重物品、物资设备、板房家饰等进行清点、拍照、视频留底,为后续撤离及支援撤离做好充足准备。
       前方指挥中心的负责人带领全体员工发挥语言和组织经验等优势,及时解决了撤离人员护照过期等突发情况,经过三天三夜连续作战,带领团队高效有序完成各项任务。
       4月26日上午,由7辆越野车和1辆救护车组成的中交集团应急保障车队及28名志愿工作人员整装待发,成为当天首支抵达吉达港区外集结的企业驰援力量。随后几天,这支队伍在使领馆和外交部工作组的指挥下,不间断投入到港口迎接、车辆调度、酒店引领、机场协调、物资保障等各个环节志愿服务中。
       自冲突爆发以来,中交集团全力协助做好撤离协调保障工作,累计协助3批次人员自苏丹港登船撤离,通过苏丹港营地集结撤离1300余人,其中还含巴基斯坦、巴西等7国231人。
       “我们感谢中交建、中港湾在这次撤离行动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在央视采访时表示。国家相关部委也向中交集团表示感谢。
 

  • 责编:
  • 来源:海外业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