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海洋沉管隧道建设技术创新团队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发布时间:2023-05-31
分享到:

       5月30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宣布了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中交集团海洋沉管隧道建设技术创新团队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海洋沉管隧道建设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交集团首席科学家林鸣,团队主要从事海底隧道工程建设及运维实践,从零起步突破技术封锁,独立自主挑战世界难题,突破难关成就自主技术,主持了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及大连湾海底隧道等国家重点工程,攻克了在复杂地质和水文条件下的大跨度隧道断面及人工岛与隧道的复杂过渡段的核心技术难点,形成了沉管浮运安装一体化装备技术、沉管安装信息化智慧管理云平台等多项核心成果,重大成果应用于大型沉管隧道建设项目,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该团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奖励37项、授权专利74项,参与制定标准11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4篇。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人社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表彰周期为3年。此次共有7个团队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近年来,中交集团全面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瞄准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目标,聚焦解决企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育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 责编:
  • 来源: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与数字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