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台超大型盾构机用主轴承“破壁者”通过专家组评审
发布时间:2023-06-14
分享到:

       近日,中交天和与中科院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超大型盾构机用主轴承——“破壁者”顺利通过由钱七虎、李依依、陈湘生等9名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审,标志着我国已完全掌握超大型盾构机用主轴承的自主设计、精密加工、安装调试、寿命预测等集成技术,具备进口替代能力,打通了国产超大型盾构机全国产化“最后一公里”。
       专家组一致认为,“破壁者”国产主轴承的各项指标达到了同类进口产品的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对于盾构隧道和装备制造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为超大型盾构机装机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破壁者”主轴承直径为8.01米,重60吨,是我国研制的首台直径最大、单体最重的盾构机用主轴承,可应用于直径16米级超大型盾构机。
       盾构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装备,被称为“世界工程机械之王”,承担着地下掘进、穿山越岭、过江跨海的重任。中交天和自主研制的超大型盾构机国产化率已达98%,但主轴承一直依赖从国外进口。主轴承素有盾构机“心脏”之称,是盾构机刀盘驱动系统的关键核心部件,大型主轴承的研发是我国实现盾构机自主可控制造的最后一道关。
       2021年4月,中交天和与中科院金属所签订战略协议,共同承担超大型盾构机主轴承研制任务,最终实现了国产首台直径8.01米大型主轴承的完全自主研制。该主轴承设计使用寿命超过1万小时,可持续挖掘长度超过10公里,且价格仅为进口主轴承的70%左右,为隧道工程缩短了建设工期、节省了建造费用,对我国供应链产业链安全可控具有重要意义。

  • 责编:
  • 来源:中交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