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2-07-28
分享到:

        财务公司作为集团第一家控股的金融企业,认真贯彻“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经营宗旨,为中交集团各单位提供资金集中管理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各单位办理吸收存款、贷款、结算、票据、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担保、财务顾问等专业服务,并按照中国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开展统保、承销等其他规定范围内的金融业务。
 
        作为中交集团的“内部银行”,财务公司定位于集团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等功能,围绕干部人事、薪酬激励和公司治理等开展改革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改革成效。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一是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根据国资委及中交集团关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相关工作要求,财务公司党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印发了《中交财务有限公司关于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及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制定了时间进度表。二是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修订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健全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系,明确选拔任用条件和标准,树立正确鲜明的用人导向。逐步建立各业务条线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机制。三是严格规范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完善高管人员(经理层成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定性考核(领导人员综合测评)与定量考核(经营业绩考核)相结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客观评价工作实绩。公司董事会按照“稳健经营、合规引领、战略导向、综合平衡”的考评原则,从公司经营发展、业绩贡献、合规管理、风险控制、履职能力等角度对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考核评价。中层管理人员的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包括岗位履职绩效评价、年度综合测评和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等。公司将领导人员的考评结果与绩效薪酬分配、职务聘任或解聘挂钩,激励与约束共存,充分激发领导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
 
        落实市场选用,实现员工能进能出
 
        一是推进人才市场化引进与流动。健全人才引进机制,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全面实行公开招聘。推进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建立管理序列和业务序列双通道发展路径,推动高端专业技术(业务)人才的竞争性选拔工作落地。二是规范劳动用工和绩效管理。建立劳动合同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员工劳动关系,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强化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达到100%,重点考核员工岗位履职绩效、业绩表现、工作能力及态度等,已建立不胜任岗位员工调整、退出机制,畅通员工退出渠道。依法规范使用劳务派遣用工方式,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劳务用工管理依法合规。三是优化机构与人员配置。深入推动机构改革,制定“三定”方案。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本着“精简高效、权责匹配”原则,梳理完善了机构职能、岗位设置及人员编制。
 
        推进法人治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财务公司作为中国银保监会的“会管”持牌金融机构,自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按照“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原则,设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公司管理层,以及党委、工会、共青团等党群组织,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与高级管理人员之间权责分明、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协调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依照相关议事规则和管理制度行使决策权、监督权、管理权,并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形成决策系统、执行系统、监督反馈系统互相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为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财务公司已将党建内容纳入公司《章程》,确保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更加牢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落实。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