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集团持续深化改革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1
分享到:

        信科集团是中交集团于2018年组建的信息产业专业子集团,目的是支撑中交集团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新兴信息科技产业,打造中交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比较优势业务。信科集团自带改革基因,它的组建是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的重要举措。信科组建伊始,成功入选“双百企业”试点,通过深化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坚持核心技术创新引领,做大做优信息产业
        一是打造高端研发平台。依托信科集团成立中交集团智慧产业研究院,同时,积极申报重点建设行业研发中心。目前,信科集团拥有中交集团11个行业研发中心中的5个,高端研发平台优势明显,综合交通大数据研发中心被交通运输部评为“2020年度科技创新平台”。研发能力获得行业广泛认可,其中,“公路能见度监测与团雾感知系统”获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海洋岛礁开发成套技术研究”项目获中交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国交建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入选国资委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二是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信科集团通过持续打造研发平台和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实现了“设计咨询+部分软件研发”向“规划设计+解决方案+软件研发+工程+产品的一体化服务”转型升级,依托关键技术优势,先后落地实施了天津市交通运输数据资源共享平台、西咸新区综合交通行业治理与运行协调平台、日照港码头自动化系统等大型项目;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赋能传统主业,配合中交集团中标沿江高速、锦江流域治理等重点项目。
 
        发挥技术优势,助力中交集团数字化转型
        一是助力中交集团数字化转型实现“登高计划”。信科集团作为中交集团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和主要任务承担单位,牢记初心使命,以“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网络化支撑、智能化提升”为目标,助力中交集团实施“登高计划”,重点建设信息化管控、智能化生产、数据治理、数字设施建设、网络安全保障五项核心任务,自主研发了综合门户平台、云电商平台、项目管理平台、网络安全平台等多项统建系统,有力支撑中交集团转型升级。二是大力实施统建系统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2年3月,综合门户平台已覆盖集团超过98.2%的员工,集成了700多个应用程序,全年处理各类管理业务6亿条,提升综合审批效率30%,有效支撑管理效率提升和管理方式变革。云电商平台应用范围和交易量大幅上升,在线采购率达到90%以上,集采率达到80%,节约各类采购成本达400亿,有力支撑集团优化供应链体系及强化成本管控要求。项目管理平台对中交集团34个直属、重点项目持续深化应用,有效提升了重点项目管理数字化、精益化水平。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方面,开展互联网收口、网络改造工程,自主研发的网络安全平台入选国资委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创新运用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员工动力活力
        一是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能上能下”方面,严格选拔任用条件和程序,通过竞争上岗和公开引进拓宽选人视野;刚性应用考核结果,落实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坚持推进员工市场化流转,通过高端猎头、网络平台、伯乐推荐、校园招聘、海外引才等多样化的人才引进渠道,保持公开招聘比例100%;通过建立岗位胜任力模型和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强化员工刚性考核和市场化退出。建立以绩效表现为导向的薪酬体系,根据职级岗级差异化设置绩效工资占比;同一经营班子副职绩效薪酬倍差均超过1.1;综合运用员工绩效考核结果,强化薪酬分配、岗位职级调整等方面的刚性兑现。二是大力实施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信科集团所属混合所有制企业紫光公司获批中交集团员工持股试点,指导辅助制定了员工持股专项改革方案,通过引入核心员工持股,发挥股权对经营管理层和技术骨干的长效激励约束作用,形成入股员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共担市场风险机制,让员工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企业与员工的发展共同体。实施核心员工分期激励专项改革,在两家市场化程度高的业务单位试点开展,有效期3年,将其超额利润中的25%用于激励核心员工与领导班子,并在4年内分期支付,实现强激励与硬约束、短期与中长期激励相结合。制定印发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并与试点单位签订改革任务书。试行市场化经营特别贡献奖励。公司制定印发《市场经营特别贡献奖励暂行办法》,对在市场经营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员或团队给予特别奖励。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