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航局聚焦主业调整结构 打造高品质一体化服务商
发布时间:2022-07-14
分享到:

        二航局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主业,不断优化市场布局,持续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创新管理模式,着力提升建筑业一体化服务商能力,企业发展动能快速释放,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二航局现已成长为集策划咨询、勘察设计、投融资、工程建设、资产(资本)运营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可为客户提供建筑业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
 
        聚焦主责主业,完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能力
        一是补齐产业链短板。围绕工程建设核心主业,强化内外部资源整合,掌握行业设计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装备制造、材料供应、智能传感、数字化建设等相关重要资源分布,建立产业链图谱,强化业务合作,积极打造战略联盟。搭建规划设计、投融资、资产运营、数字化转型等专业化平台公司,整合、并购优质资源,持续优化组织、区域、产品、产业、资产、要素结构,补齐产业链短板,一体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增强价值链能力。坚持价值投资,持续优化投资投向布局,强化投融资模式创新,不断丰富投资产品,投资业务引领、拉动、支撑等价值创造作用持续提升。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精益管理,特别是对新项目全覆盖开展临时工程规划、设计、采购、施工、运维等管理,优化全要素资源配置,精准实施风险偏差管理,项目履约、创效与风险防控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坚持科技赋能,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焦业务需求,研究专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BIM、智能建造、智慧工地等,培育一批科技人才,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有效将现代科技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整合供应链资源。打造资源交易管理平台,集采购、分析、服务和管理于一体,大力推行电子化采购,实现设备、周转材料等自有资产可视化动态管理,采购效率与资产周转率显著提升。建立统一的供方资源库,规范供方合规管理,结合供方信用评价体系和批量集采的开展,供方集中度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统筹重要资源集中采购,牵头组织中交集团华中区域物资联采,在二航局内部开展锚具、土工材料和钢结构分包等集采工作,集采效益显著。持续推进海外采购管理信息化,优化调整交易链系统,实现国际供应商入库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到200余家。开发并运营大宗物资租采电子商务平台“物集港”,深入推进供应链协同。
 
        完善区域布局,着力提升企业发展业绩
        一是完善市场布局。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和中交集团战略,结合公司资源分布情况和禀赋优势,在未来发展潜力市场新成立一批分子公司,压减一批“低效无效”分子公司,强化分子公司生产经营职能,完善区域化子公司布局,实现重点区域、重要市场全覆盖。二是强化区域统筹。明晰所属专业化公司与属地化公司责任边界,明确各业务之间内部市场协作关系,常规专业业务按区域划分原则全面放开,特殊专业业务按照完全市场化原则参与公司内外部市场竞争。各单位遵照规定的专业分工定位,强化专业化能力建设,锻造核心竞争优势。系统建立“省域统筹经营+专业业务经营+延申补充经营”工作机制,有效破除以往交叉经营、重复经营、内部同质化经营等弊端。三是加强属地深耕。强化组织及生产经营管理等要素资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融合,提升资源统筹集约使用效率和效益。属地深耕、生根属地,推进组织属地化、人才属地化、资源属地化,加强属地合作方资源开拓,坚持“以现场促市场”,提升经营深度与质量。建立省域资源战略地图,完善内部资源定价、交易和共享机制,实现区域资源集中统一调配,有效降低生产经营管理成本。
 
        提升专业水平,全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聚焦做强主业,稳固发展基础。从专业能力、资源禀赋、过往业绩等对各子分公司进行专业定位,促进各单位差异化发展,打造专业化管理团队、专业化装备、专业化实施队伍和专业化合作资源等,培育竞争优势,形成专业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强化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品牌打造,打造形成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优秀企业。二是专注做精专业,打造“桥品牌”。近年来,中标实施深中通道、厦门第二东通道跨海大桥、南京仙新路长江大桥、湖北燕矶长江大桥等工程;中标常泰公铁大桥、巢马铁路大桥等工程,铁路领域“桥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国家建桥主力军第一梯队地位。三是优化产品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积极拓展房屋建筑、片区开发、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增量业务,抢抓新基建、城市更新等重要业务市场机遇。顺应国家推行装配式建筑政策要求,在全国布局多个现代化建筑装配化产业基地,产业工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公司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为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宽广空间。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