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疏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疏浚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19
分享到:

        中交疏浚目前为世界最大疏浚承包商,核心业务为疏浚吹填、生态环保及海洋产业开发建设等,海外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疏浚装备产能世界排名第一位。组建中交疏浚是中交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专业化整合打造世界一流疏浚公司的重要举措,有力提升了国家战略支撑能力和国际行业话语权,并通过坚定实施转型升级,实现了从疏浚吹填向技术装备创新、生态坏境治理和海洋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了“江河湖海”特色优势。
 
        持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更加深入。明确党的全面领导地位、功能和内容,印发《党委常委会议事目录清单》《中交疏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确保党的领导在制度上有保障、在程序上有规定、在管理中有落实。二是健全企业法人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公司规范化管理。优化公司总部职能定位和组织架构,增强顶层策划、综合研究及新产业发展能力;以“制度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优化公司管理体系,总部完成“废改立”制度160余项,形成覆盖全职能模块和管理事项的规章制度体系450余项。
 
        持续优化产业布局
        一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巩固传统业务主导地位,国内疏浚吹填业务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新兴业务加速增长,新签合同额增长110%以上,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突出价值投资,投资质量不断提升,中短周期项目投资额占比90%以上,全年投资额利润率远高于上级下达的指标目标。二是做优资产。持续固基强本、瘦身健体,推动公司机构优化调整,强化资源向创效创利机构倾斜,调整理顺国际事业部、香港海投、中交舟山等管理关系,推动区域中心分公司设立,压实经营主体责任,顺利完成亏损治理任务。三是坚持做活资本。抓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机遇,实施资本运作,促进国有资本流动,支撑公司产业发展,启动分拆上市工作,编制总体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相关工作。
 
        深入开展管理提升行动
        精准发力科技创新,致力于自主研发。实现装备及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自主建造绞刀功率高达6600千瓦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一系列高端绞吸装备的关键技术实现国产化突破;中高速柴油机配件科技攻关取得进展,“新一代智能挖泥船无人操控自动挖泥控制系统”“疏浚船舶智能作业系统”开发进展顺利,效果显著。2021年获评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2项,一个国际标准牵头立项,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新管理序列。推进全面提升产融结合能力。打造自有知识产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构建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供应商多方受益的供应链生态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延长企业对外支付账期,缓解经营性现金流压力,降低财务费用,体现财务创造价值能力。
 
        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落地
        一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切实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编制印发《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控总量、活存量、优增量”的思路,调整人才结构,促进人才流动,激发人才活力。二是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全级次各单位经营层全部完成“两书一协议”签订,所属单位先行先试形成特色经验并全面复制推广。三是健全完善中长期激励制度体系。鼓励支持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有效参与分配,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水平“双对标”,推选2家所属单位试点实施科技型企业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机制。
 
        改革成效显著提升
        一是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效果更加显著。2021年召开党代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升总部能力建设,加强所属企业优势,打造差异化协调发展体系。二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达到新高度。升级了“法人治理运作规范化,所属企业管控差异化,制度流程建设标准化”的现代企业治理格局,以职能模块和管理事项为主线,实现全部管理事项流程化,梳理形成权责手册,公司管理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三是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取得重要经营成效。2021年中交疏浚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荣获“全面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专项亏损治理任务企业”表彰。四是产业格局持续优化形成有力战略支撑。在国内疏浚市场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成功构建了以传统疏浚业务为根基,以新兴业务、投资业务、海外业务为引擎的“四轮驱动”转型新格局,从战略上摆脱了过去对疏浚吹填单一业务发展路径的依赖。实现了传统疏浚吹填业务保持70%以上市场占有率、新业务合同额占比由19%增值65%的快速增长,夯实了对“江河湖海优先”战略的有力支撑,拓宽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空间。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