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航局全面推进数智化技术应用
发布时间:2022-04-28
分享到:

        一航局第七次党代会确立了打造“双千亿”一航,重返集团基建板块第一梯队发展目标,改革进入关键期。面对艰难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一航局沉着应对风险挑战,进一步深化对企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以数字化技术为有力抓手,围绕中交集团“十四五”总体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方向,发挥工程建设经验优势,转变固化思维,勇于创新实践,在数字化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取得多项优质成果。
 
        建设高端人才团队,自主开展数字化施工技术研究
        一航局坚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高端人才优势,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程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的集群效应,形成了一支技术需求分析、系统开发实现、现场应用推广的数字化建造团队,利用信息化手段融合物联网、大数据、BIM、地理信息及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传感器、网络通信等先进技术,在水工、市政、房建、路桥、环保五大领域围绕数字化施工、数字化监测、数字化测绘和虚拟仿真等方向,加速推进数字化技术与业务融合的步伐,自主开展数字化施工技术研发。近年来,一航局形成了智能碾压数字化施工技术、数字化海上风电塔筒施工控制技术、数字化强夯技术、超高层建筑爬模施工数字化监控技术、大体积混凝土智能温控数字化监测技术等近30项数字化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级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为深中通道、大连湾海底隧道、浦清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解决了诸多技术问题。其中,自主研发的沉管浮运安装数智化技术,在实现工程要素资源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设备研发、工程物联网构建、数字孪生、大数据高性能分析以及智慧决策支持,实现全生命周期数字链驱动下的施工生产、运维集成与高效协同的数字一体化服务。自主研发的智能碾压数字化施工技术,解决了碾压领域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了路基路面碾压施工数字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
 
        开展BIM创新应用,打造涉水工程数字化示范项目
        一航局立足主业需求,发挥“水运工程链长”引领作用,在跨海隧道工程、码头工程、净水厂工程、航电枢纽工程等多类涉水工程中,开展BIM创新应用,全面提升涉水工程数字化、智慧化建造水平。信江航电枢纽工程自主研发BIM钢筋加工系统,实现钢筋优化、下料、加工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减少钢筋损耗1%;钦州港重力式码头工程基于BIM监测平台,实现沉箱加工、移运、安装全过程可视化模拟和数字化监测,在工艺优化、高精度监测、集成管理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构建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BIM协同应用,在设计图纸审查、施工方案论证、过程数据集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内首个开展工程数字化交付的跨海隧道项目。2021年度一航局共建设BIM示范项目38个,获得国家及行业级BIM奖项26项,其中一等奖4项。BIM技术作为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在一航局已全面推广,紧跟集团战略指引,面向重点行业应用需求,研发具有行业特征的数据协同、受力分析、三维轻量化展示等BIM技术产品,形成垂直领域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BIM技术解决方案。
 
        整合先进技术,建成国内一流数字化管片厂
        一航局在天津地铁11号线管片厂建设中,严格按照集团提出的打造“天津最好、中交领先、国内一流”标准,结合“智慧建造”的总体思路开展设计和建造,以智慧工厂为载体,从全要素管理出发,通过搭建全实时数据底座,构建覆盖管片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建造系统。融合物联网技术与传统管片加工工艺,自主研发了“全生命周期、全要素管理、全实时数据”的智慧管片管理系统,运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物联网技术,将管片生产环节的各种数据实时数据传输到系统上,能够精准、实时反映生产数据全貌,为各环节提供决策支撑;自主研发了管片智能收面机器人,解决了人工收面“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高温高湿、收面质量不稳定”三大问题,收面平整度较人工收面得到了大幅改善,质量稳定,有效降低劳动强度。
 
        云端流程再造,提升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
        一航局围绕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双千亿”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树立数字化理念,改变思维模式,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梳理工程管理中的业务流程,通过云端流程再造,支撑数字化转型,打造“穿透式”工程管理模式。顶层规划方面,编制发布《智慧工地与数字化管理办法》、《中交一航局数字化建造与发展白皮书》(2021年版)等10项制度和手册。船机设备管理方面,搭建完成一航船机管理系统,实时掌握船机状态,实现总部集成管理;现场监管方面,搭建一航视频监控系统、远程安全巡检系统;技术管理方面,搭建一航智库、技术管理平台,集成公司优质技术资源,促进技术交流,规范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方案审核流程,提高方案质量和审核效率;合同管理方面,部署中交财务云系统,调整固有工作流程,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合规、高效、规范的信息化业务流程。随着公司市场布局逐步扩大、专业类别越来越广,“十四五”末要达到“双千亿”规模,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将逐步深入,在工程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