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航局改革创新前行 促进发展质量跃升
发布时间:2022-04-15
分享到:

        广航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国资委和中交集团决策部署,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稳基础、促转型、调结构、拓市场、深改革、强管理、控风险、抓党建,改革创新破题前行,发展质量跃升台阶。2021年全面完成年度各项预算指标和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83项改革工作任务完成率达94.28%。
 
        深化改革持续发力,机制体制日益健全
        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按照两级集团党建入章要求,完成广航局本部及所属子企业公司章程修订;推动董事会规范化运作,落实外部董事履职保障工作;全面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改革。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编制出台实施《“三定”改革工作方案》改革方案和配套方案,完成本部组织机构调整与职能优化,完善职业发展管理体系;启动权责手册编制,全面理清管理界面。激励机制进一步调优。编制发布《项目经理部人员参与经营奖励办法》和《非经营人员市场开发奖励办法》,有效提升全员参与经营的积极性;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修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合理设置分类差异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注重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
 
        业务布局持续优化,资源结构更加合理
        优化业务结构,坚守传统主业阵地,投资业务协同发力,2021年国内传统疏浚主业中标28项。转型业务稳步拓展,持续加大对生态城市治理等转型业务的资源投入,全年转型业务中标17项。海外业务逆势上扬,2021年海外板块新签合同额超8亿美元。优化市场布局,全面落实“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设立中交广航疏浚有限公司,进一步整合广航局在港航疏浚的优势资源;重组绿建公司,落户佛山,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公司在惠州、东莞等地市进一步加密驻点;新设城建公司落户重庆,重点布局成渝双城;组建北方分公司,拓展北方市场。优化财务结构,外部带息负债降低12.49亿元,同比下降34.29%;资产负债率60.95%,同比下降1.86个百分点;年末“两金”规模同比压降4.49亿元。优化人才结构,2021年引进成熟人才43人,均为转型业务管理核心人才;2021年引进、提拔80后中层干部占年度引进提拔中层干部的69%,形成年轻中层干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资证管理卓有成效,全年新增正高级5人实现历史突破。
 
        对标一流持续推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对标世界一流稳步推进。2021年以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专项行动”为主线,持续向管理要效率、让管理出效益。深入分析对标四大疏浚公司,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有序推进“对标世界一流工作清单”133项具体事项落实。科数化水平不断提升,参与“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抓斗平挖图形仿真与模型操作系统”获中交发明专利奖;获中交或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类奖项10项;颁布了2项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3项团体标准;获授权专利数37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发布企业级及省级工法11项。精益运营成效显著,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为主线,强化“战略、预算、运营、监督、考核”一体化建设;构建运营监控表及财务风险预警表,及时分析预警各类指标并跟踪改进,提升运营质量;发挥管理会计作用,形成季度财务、运营分析的系统流程机制,提高在运营监控过程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党建引领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扎实有力
        坚持政治领航,开启党建工作新局面。胜利召开广航局八次党代会,围绕加快建设“三强三优”新广航目标进一步凝聚力量。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紧压实,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工作,营造了正气充盈的良好风气。树牢“大安全观”,打好风险防控“组合拳”。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落实落细经营风险、资金风险、海外风险、法律纠纷风险、全周期审计风险五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以中央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为准绳,严守经营投资纪律,严把重大投资决策,坚决防止失管失控。
        2022年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广航局将在中交集团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落实年”活动,扎实做好稳增长、优结构、控风险各项工作,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重点任务,为中交集团建设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