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01-20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一公院自1952年成立,70年来赓续红色基因,矢志追求卓越,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刻领会中交集团战略部署的基础上,立足“为世界城市与综合交通建设与运营奉献创新技术”的企业使命,在新时期继续担当好国家战略践行者,前沿技术引领者,标准规范制定者、重大工程规划设计者,城市发展服务者的角色定位,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深刻领会“三型”一流远景目标,升级战略体系,努力丰富中交战略图谱。进入“十四五”,一公院依据中交集团“三型”世界一流奋斗目标和外部环境变化,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工作目标,即面向全球,围绕交通、城市、生态三大领域,致力于建设“创新型、质量型、生态型、数字型、幸福型”,国内领军、国际一流的工程咨询集团。建设“创新型”一公院,就是要实现市场竞争优势主要由创新获得,各类资源围绕创新配置,各项工作围绕创新展开,真正具备持续创新的核心能力。建设“质量型”一公院,就是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以客户为导向,全价值链着眼,供给侧提升,市场化运作,打造新时期融入新格局的高质量发展标杆。建设“生态型”一公院,就是既要立足“交通+”,结合业态融合、业务跨界、创意引领的特点,通过整合外部资源实现共同的价值创造和生态打造。要在企业内部探索组织发展自生长,环境自适应,资源自配置,以团队为中心的生态型平台架构。建设“数字型”一公院,就是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局,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进具备产业化条件新产品、新业态、新管理模式。建设“幸福型”一公院,就是要让出资人放心,重视相关者利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发展责任,真正实现企业基业长青和员工生活幸福。
 
       认真贯彻国家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加快核心能力换挡升级,推动企业发展跃升新境界。面向“十四五”,一公院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新领域核心技术沉淀,应对模式变革和市场挑战,做好适应性组织调整,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和保障能力,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专精特新的发展新优势。公路交通领域以一流技术水平持续保持国内领军地位,发挥“压舱石”作用。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发力城市群互联互通、新基建等领域,着力推进设计咨询由传统的“点”式咨询,向系统的全过程联动、全要素覆盖转变,以一揽子、高品质的“一公院方案”在推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中贡献典型案例。城市领域以数字技术为突破,打造一流核心技术,开发持续发展的“新大陆”。一方面,要做好“交通+”的文章,以高度城市化地区交通通道立体改造为核心的一体化设计服务为基础,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市专业化设计等领域形成显著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要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及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中挖掘新市场机会,重点发力市政道路、交通枢纽经济等业务。生态领域以践行绿色发展方式为目标,以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联动实现生态环保领域业务的突破性增长,寻找发展“新蓝海”。以景观园林、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治理等环境污染防治为主线寻找业务机会,并结合“双碳”融入国家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立足主业谋划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
 
       认真贯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构建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做强做优。为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做强做优,一公院坚持在顶层设计、战略性技术攻关、优化创新体系、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上系统部署,推动设计咨询业务向高端化、绿色化、数智化方向迭代升级,尽快形成全周期综合策划能力,全链条的技术创新集成与整合实施能力,在交通运输、交通建设管理方面形成智慧化的新品牌优势。重点布局城市空间结构完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城市生态修复等。突出产研结合,优化项目立项,更大比重的专注于工程技术提升,持续完善科技管理体系和创新激励体系,打通创新和收益的通道。
 
       认真贯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优化市场与区域实体布局,服务供给高水平基础设施产品,深度践行“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一公院虽然是全行业率先开展属地化实践的单位,但在经营工作的体系性、系统性方面仍存在较大潜力,必须要以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引领,继续有重点、分层次深耕区域发展;加快打造综合化区域平台步伐,在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等战略区域、核心城市群建立综合化区域平台,培育配套专业设计能力、重大项目统筹管理能力,务必守好“家门口”,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根据地”。另一方面,要强化市场研究,挖掘国家级战略的市场内涵,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建设模式、城市规划解读,努力抢占先机;紧抓重点项目,对国家重大战略性项目、行业示范带动效应强的项目、新业务领域拓展标志性项目,系统梳理拉单列表,统筹优势资源组建工作专班,强化全过程管控;强化市场统筹,确保高端营销“接得上”“管得好”,实现全院开发“一盘棋”。
 
       70载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站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一公院人将继续擦亮鲜明的政治底色,展现国家交通基础设施领军设计企业的全新发展面貌,胸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发展新业绩为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和中交集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