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国企·中国智造品牌行”暨“交筑·大国重器”媒体开放日在中交集团“新海虎8”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9
分享到:

       5月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交集团联合主办,上航局承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智造品牌行”活动暨“交筑·大国重器”媒体开放日在上航局“新海虎8”轮成功举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交集团党委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学习强国、中国日报、人民政协报、工人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证券报、观察者网、澎湃新闻、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等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参观并采访了“新海虎8”轮和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感受中国“智造”和大国重器的魅力。
       活动中,中交集团相关人员介绍了公司科技创新和疏浚行业发展成就。作为特大型中央企业,中交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研发制造重大装备,聚焦绿色发展赋能,推动中国方案走向世界,构筑全球化品牌矩阵,成为了国家战略的忠实践行者、中国智造的坚定实践者、中国品牌的有力塑造者。作为中国疏浚行业的发源地和引领者,中交集团抢抓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机遇,全面提升中国疏浚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助力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数字中国、美丽中国。
       上航局介绍了企业成长历史和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的发展历程。媒体记者登船参观了正在长江口维护疏浚工程施工的大国重器“新海虎8”轮,实地感受了船舶所配备的由我国自主研发、当今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疏浚系统。“新海虎8”轮利用全自动功率分配系统、全自动疏浚过程中智能寻优系统,展示了定点下耙起耙、快速穿插航道、高效定深疏浚的“一人疏浚”智能施工技术。
       采访期间,媒体记者详细了解了疏浚装备实现高水平“国轮国造”和长江口航道治理及正在进行的维护疏浚工程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社会经济效益。疏浚装备的自主建造是国家疏浚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包括“新海虎8”轮在内的我国新型智能疏浚装备的自研自产,突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推动中国疏浚行业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到关键技术领跑的历史性跨越。长江口航道治理及维护疏浚工程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河口整治工程,创造了水运建设史上的中国奇迹。该项目成功实现了125公里的“水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打通了国人期盼已久江海联运的长江“黄金水道”,年均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走进新国企”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发起,旨在通过媒体记者采访报道向全社会展现创新、活力、责任、阳光的国企形象,成为社会了解国企新的桥梁和纽带。“交筑·大国重器”媒体开放日是中交集团今年开始策划开展的“7+N”的“交筑”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打造统一的“交筑”传播品牌,全方位展示中交建造的非凡成就以及令人敬佩的中交力量。

  • 责编:
  • 来源:党委工作部、上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