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党委赴中国历史研究院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08-30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8月29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前期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带队前往中国历史研究院开展参观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参加。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历史研究院并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先后参观了“文明起源”“宅兹中国”等专题展览,了解新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时期重大考古发现,从一件件珍藏的文物精品和文献精华中,深刻了解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与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历史,深切感知中华民族文明积淀的悠久深厚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参观过程中,王彤宙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建设文化强国进程中彰显央企担当、贡献中交力量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实地研学,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经验,运用好中交百年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挖掘提炼中交精神的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持续推动中交精神宣讲在重大项目一线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赓续好红色血脉,发扬好光荣传统,不断以中交精神滋养信念、厚植忠诚、锤炼意志、激励担当,为公司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三型”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 责编:
  • 来源: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