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原本本学原著、认认真真悟原理!中交集团各单位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23
分享到:

       中交集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后,集团所属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中心组集体学、读书班专题学、专家授课辅导学、组织研讨交流学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将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原原本本学
       各单位党委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国际工程分公司党委、二航局党委、中咨集团党委、四航院党委在读书班上重点研学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章节主要内容,与会人员分专题领学,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号召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作出新作为。中交雄安党工委、四航局党委、二公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篇章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上的重点篇目,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问题、解难题、作部署”贯穿学习研讨全过程,勇做雄安新区及交通强国建设发展的排头兵。三公局党委、二航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重点章节及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把读书研学与调查研究充分结合,强调提升“七种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公规院党委、机电局党委、中交租赁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重点章节,服务及发力“三新业务”,助力集团新产业布局。一航院党委、一公院党委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本企业的重要指示批示,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立行立改成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聚焦专题学
       各单位党委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安全生产”“科技创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主题,采用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主题党日、中心组联学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三航局党委、振华重工党委、三航院党委、中交天和党委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企党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明确了把党建工作载体、党员队伍力量“嵌入”产业链创新链、“卡脖子”技术攻关、重大项目一线,推动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的工作举措。京津冀区域总部党工委、西北区域总部党工委、东北区域总部党工委通过组织读书班,强化了班子成员以学促干的意识,全面梳理更好发挥区域总部职能,推进“大交通”“大城市”“三新”业务战略部署落地的措施。一航局党委、一公局集团党委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安全生产”等主题确定读书班学习研讨计划,强调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交投资党委、中交城投党委把研讨主题与深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打造“四个一流平台”,当好集团大城市战略的领军企业和创新引领者。中交房地产党委、财务公司党委、物资公司党委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主题开展学习研讨,与会人员明确了浇筑民生工程、强化“三链”协同等工作思路,更好履行央企承诺。中交建筑党委、海峰风电党委锚定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实践导向,深入研讨“做强、做优、做大”的关系,明确了强化规模与速度、质量与效益、发展与安全有机统一的思路。
创新形式学
       中交疏浚党委联合西南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联学活动。双方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生态文明建设、平安中国等主题,通过共同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形式,增强了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转型之路的信心决心。海西区域总部党工委、粤港澳区域总部党工委到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开展现场实践教学联学,追寻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的足迹,感受总书记心系群众、深入调研的榜样力量。西部投资党委、中水电党委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读书班,组织“研学+辅导+党课”,形成联动效应,带动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真经”,转化为以积极履职尽责推动改革发展的“真招”。中交路建党委、西南区域总部党工委等单位探索读书+研学,实施领导导学、中层带学、党员自学、专家促学、登台讲学、联学共学“六学”机制,党员边学习边对标,持续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天航局党委、养护集团党委组织专题培训,参培人员原原本本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结合自身谈体会,从压实“一利五率”目标责任、大抓基层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二公院党委、信科集团党委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等主题组织学习研讨及专题讲座辅导,通过领导干部领学和专家教授导学,推动党员干部强化担当意识,增强了投身核心技术研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责任感。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交集团党员干部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组织好集中学习研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用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中交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 责编:
  • 来源: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