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全面提升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2-10-27
分享到:

       中交集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推动董事会建设向所出资企业延伸的要求,规范配置标准、建立信息系统、创新工作载体,初步构建1个模型、1套系统、N项支撑的工作体系,有力推动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形神兼备”,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构建1个模型,推动董事会设置标准化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全资、控股、实际控制、参股等不同企业类型,创新构建“1+6+X”董事会设置标准模式,即通过“基数+变数+调节系数”方式,“一企一策”确定董事会成员数量范围,实现所出资企业董事会设置由“行政型”向标准化转变。“1”即法律法规要求的最低成员基数。根据《公司法》和上市公司有关证券监管规定,明确非上市公司应设董事会的企业成员最低基数为3人,上市公司应设董事会的企业成员最低基数为5人;规模较小或股东人数较少的公司,根据实际设执行董事1人。“6”即综合考虑股权结构、业务规模、业务成熟度、管理成熟度、专业风险、党委专职副书记配备6个变量因素,按照《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设董事会成员3-13人、股份有限公司设董事会成员5-19人”要求,通过股东协商、评价打分等因素分析,科学确定人员增加数量。其中,配备党委专职副书记的企业,董事数量相应增加1人。“X”即企业发展调节系数,根据不同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进行动态调节。成熟期企业进入重要新领域或重组并购等重大改革的,适量增加董事数量;转型关键期企业,适当调整董事会成员数量,确保董事会设置始终与企业改革发展高度匹配。按照“1+6+X”设置标准,集团建立外部董事“1主+2辅”遴选渠道(即将公司总部和所属企业人员作为主渠道,将高校、研究机构及其他央地国企人员作为辅助渠道),组建157人人才库,全面实现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设专职党委副书记的10家子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全部进入董事会。
 
建立1个系统,实现日常管理数智化
       建立外部董事管理信息平台,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所出资企业董事会管理水平。重点做实“八大模块”,基本信息模块涵盖全体外部董事、所出资企业及履职保障人员,实现清晰可视化;年度计划模块,明确所出资企业必须开展的董事会定期会议及外部董事调研工作计划,做到“计划你的工作、工作你的计划”;履职台账模块,包含外部董事参加董事会会议、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履职报告、与任职企业高管沟通等履职登记信息,实现动态更新、实时监管;履职统计模块,每季度生成履职情况统计报表,为及时向外部董事提供履职提示和年度考核提供全面支撑;培训学习模块,重点记录外部董事参加总部培训学习情况,是外部董事“学习日志”;信息反馈模块,记录外部董事与出资人沟通情况;审批程序模块,记录外部董事提请公司审批事项审批结果;督办模块,记录公司对所出资企业、外部董事督办事项。通过信息平台贯通上下、联通左右、实时呈现,全面实现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建设及外部董事管理数智化,既提升“管”的效率也提升“督”的实效。
 
完善N项支撑,确保工作开展机制化
       召开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建设推进会,为全面建强做实明确目标、细化路径;持续夯实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建设和运行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夯实组织支撑,设置派出董事办公室(与董事会办公室合署办公),作为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建设和外部董事日常管理牵头部门,负责政策指导、履职管理和日常服务;成立专职外部董事党支部,全面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成为外部董事政治自觉和工作自觉。建立外部董事召集人制度,畅通外部董事与公司沟通桥梁纽带;探索同一专业领域外部董事组成工作组,对任职企业重大投资决策集体讨论,实现人力资源共享、发挥集体智慧,有效提升董事会决策质量。夯实制度支撑,制定《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工作规则》《关于建强做实子企业董事会的工作方案》等制度,建立所属子企业董事会运行保障、考核评价全流程管理体系。制定《派出外部董事管理办法》《派出外部董事履职指南》,形成外部董事选聘、履职保障、考核评价、薪酬激励与履职待遇、退出与责任追究等全过程制度体系。编制《所出资企业董事会会议资料示范文本》,涵盖所出资企业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运行全过程的16类文件以及11类议案,全面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夯实机制支撑,全面推动企情问询、OA系统、工作调研等机制向所出资企业延伸,确保派出外部董事及时掌握任职企业信息、深度参与经营管理。建立定期培训机制,已连续举办两期外部董事培训班。建立履职提示和风险提示机制,向专职外部董事发放履职提示函,使派出外部董事职责更明确、工作更具针对性。建立季度沟通会机制,联合人资、审计、投资等多部门,全面加强政策宣贯、工作指导和信息支持,促进外部董事更好理解、贯彻出资人意图。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