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中交建设者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2
分享到: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在中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非凡十年成就辉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从新疆戈壁滩依若高速到广西海边液化天然气码头,从西北天山脚下胜利隧道到西南边陲云南怒江,中交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站在阿尔金山脚下,中交建筑新疆依若二标项目经理冀超百感交集。五年来,他驻疆参建的依若高速,像一条穿梭于戈壁沙滩、群山雪峰中的绿丝带畅通南北疆、造福千万家。正值“二十大”盛会,冀超遥望北京,那些历经无数高反缺氧、强光辐射、昼夜温差、缺水缺电少资源的艰苦瞬间烟消云散。
 
        祖国发展的非凡十年,也是冀超挥汗成长的十年。他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勇挑重担的中流砥柱,参与修建的新疆王家沟大桥获评中交集团优质工程,一条重庆三环铜永高速带富了几座城,宜昌东山快速路让城市交通更加便捷。“高原高,我们的士气更高”。面对高原荒漠施工,这位80后的内蒙古硬汉从不说苦、从不退缩,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鼓励大家战胜困难,执行使命。冀超用汗水和双脚默默丈量无人区,用实际行动诠释建设初心,一路风雨无阻向前行,为建成交通强国、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报告中激动人心的话语,催人奋进。
 
        新疆乌尉高速横跨天山,连通南北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战略通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路修到偏远地区人民的心坎里,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目标,作为中共党员,我力行担当。”面临重任,在建设行业辛苦耕耘20年的王贺起始终初心如磐。
 
        清晨7点,新疆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区已经一片火热景象,一公局集团乌尉项目WYTJ-05标段项目AA级经理人兼项目经理王贺起已早早地来到了现场。他和团队正在建设的天山胜利隧道是目前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全长22.13公里,地处高寒高海拔,山体围岩破碎,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王贺起和他的团队向岩爆、涌水、突泥、软岩大变形等发起挑战,从设计、施工组织、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不断创新,逐个攻破,隧道建设捷报频传——10月上旬,隧道1-2竖井二衬施工圆满完成,进口端三洞开挖累计进尺突破14公里。
 
        午后的太阳闪闪发亮,海边的空气清新怡人,拿着广西液化天然气三期扩建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初步设计批复走出港务局,二航院项目设计经理饶开鹏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广西液化天然气三期扩建项目配套码头工程预计建设1个15万总吨级天然气泊位及相应的配套设施。2022年是项目落地的决定性节点,为了避免多点散发的疫情对项目推进造成影响,饶开鹏主动提出常驻项目现场,白天同业主与政府各主管单位沟通协调,晚上整理汇总资料并与同事讨论工作方案。父亲犯高血压在老家住院,他也只能打电话去关怀,说心里没有愧疚,那也是假的。
 
        “作为一个老党员,舍小家顾大家是我们的责任,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义不容辞。”饶开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他表示将在水工结构设计一线持续发挥热量,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党员的担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
 
        在祖国西南边陲,澜沧江边的一个村落中,总能看到一个奔走的身影。在他的忙碌下,这里逐渐焕发出崭新的容颜。
 
        2021年3月,一航局党委选派李合勇到怒江州兰坪县北甸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北甸村作为云南怒江州曾经的重点贫困村落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受制于自然条件,返贫风险较高。乡村要振兴,必须以就业帮扶和教育帮扶作为突破口,李合勇挨家挨户走访,一户不落地记下每家的基本情况,并组织大家外出务工、发展万寿菊种植、牦牛养殖等。在中交集团和一航局党委的支持下,李合勇组织村民们成立了村集体建筑公司,并修建了北甸村小学“中交爱心食堂”“中交文化广场”和“中交一航水源保护地”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日益改善。
 
        “党的二十大对乡村振兴进行再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越来越多加入到乡村振兴党员的共同奋斗下,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李合勇坚定地说道。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