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赓续奋斗!中交一线党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1
分享到: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历史时刻,中交项目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坚守初心,赓续奋斗,在建设“三型”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民族复兴伟业铺路架桥,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江苏连云港港,大国重器“天鲲号”正在赣榆港区10万吨级航道建设蓄势待发,向港区内特有的姜结石混黏土发起挑战。
 
        已经连续在船三百余天的轮机长、老党员王东像往日一样,带上伴随自己十余年的“检查三件套”——螺丝刀、手电、小笔记本,钻遍各个舱室,细细检查每一项设备。姜结石混黏土是赣榆港区特有土质,对船舶的智能化挖泥系统和排泥设备是不小的挑战,虽然“天鲲号”有着傲人的战绩,但王东仍不敢懈怠,坚持和团队一起把设备性能调到最优状态。
 
        多年的朝夕相处,王东已经与“天鲲号”融为一体,熟练掌握了“天鲲号”的多项国内首创智能化设备应用与维护技术,保障“天鲲号”顺利完成国内外众多重大项目建设。“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将继续与‘天鲲号’团队并肩作战,初心不改,赓续奋进,助力连云港港区基础设施建设!”王东自豪地说。
 
        伶仃洋,牛头岛,不知疲倦的海潮拍打着岸礁。
 
        宽阔的船坞里,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已经在深中通道安装了21节沉管,目前正在为E22管节浮运安装作业做准备。
 
        被阳光炙烤得滚烫的甲板上,一航局深中通道测管中心副主任锁旭宏正四处奔忙,为遍布全船的30多件测量设备做“体检”。他一会儿攀上顶层高塔,一会儿巡视侧舷栏杆,一会儿摆弄船头天线,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这个从甘肃大山里走出的西北汉子,毕业至今10年一直坚守在牛头岛上,参与了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两项世纪工程的建设,目前已成长为掌握海底隧道测控技术的骨干力量,成功把北斗系统引入沉管安装领域,为超级工程建设装上了一双“金睛”。
 
        “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时,习近平总书记亲口对我们说,要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攀登跨海通道建设的高峰。”回忆起当年的场景,锁旭宏激动不已,“作为深中通道建设者,我们将继续坚守一线岗位,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交大厦5楼的会议室里,灯已经不知亮了多少个通宵,信科集团数字安全部海外网建设项目组成员们正在进行紧张的SD-WAN网络实施推进工作。组员薛可始终盯着屏幕忙碌着,洁白的衬衫与凌乱的发型形成强烈对比,“他刚来的时候是短发,很精神,现在项目连轴转根本没时间理发。”有组员笑着解释道。
 
        自参加工作以来,薛可一直坚守在“新基建”数字化建设项目一线,带领项目团队不断为中交驻外机构和项目提供优质网络服务。“作为信科集团基层党员,为海外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保障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让海外员工用上安全、稳定、高速的网络,共同为中交海外业务发展努力奋斗。”薛可说。
 
        在振华重工长兴基地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岸桥项目生产现场,飞舞的焊花伴着银色的弧光,党员马志勇身着“白衣”手执焊枪忙碌地工作着。
 
        目前项目已经进入了总装阶段,整体结构初现雏形,各分段通过焊接拼装,马志勇常常自喻是位“铁裁缝”。舟山甬舟码头岸桥额载65吨,轨矩35米,总起升高度72米。为确保该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团队从预焊阶段开始要求各车间严格落实工期安排,为后续设备总装工作奠定基础。
 
        马志勇在工作之余,还肩负着传艺带徒的责任,他说:“我们要不断传承‘工匠精神’,握好手中的焊枪,让焊花成就一个个精品项目,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也是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白云朵朵,细雨朦胧。从马尼拉帕赛罗哈斯大道放眼望去,菲律宾帕赛吹填开发项目人工岛陆域已浮出水面,广航局“浚洋1”挖泥船船长魏永鹏正指挥操作员进行吹填施工。
 
        从实习水手,到旗舰“浚洋1”船长,今年是魏永鹏工作的第14个念头,这其中只有4年的春节是陪家人度过的。港珠澳大桥、科伦坡港口城、广州港、连云港港……他辗转于一个又一个海内外重大项目,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书写着“乘风破浪,扬帆五洲”的家国情怀。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浚洋1’的船长,我有责任带领全体船员时刻保护好、运营好这艘中交旗舰,确保安全、高效、优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魏永鹏说。
 
        在江苏龙潭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二公局二公司副总经理杜洪池远眺滔滔江水,一路走来,中国桥梁建设的不断创新和跨越在他的脑海里浮现。
 
        21年踏浪长江,从当时国内第一大跨径的悬索桥——润扬长江大桥,到创造“五项世界第一”的世界首座千米级三塔两跨悬索桥——泰州长江大桥,到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混组合结构斜拉桥——南京长江五桥,再到龙潭长江大桥,这已经是杜洪池参建的第6座长江大桥。过去一年,他每日都在施工一线忙碌,一天电话就能打几十个,最终带领团队完成了陆地超大型锚碇精准下沉到地下50米的任务。
 
        从业以来,荣誉收获良多,但杜洪池的初心从未改变。“每建设一座大桥都是一次创作,不断创新、超越是中国桥梁赶超世界先进的最大动力,也是让我20多年痴迷桥梁的最大收获,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将牢记使命,扎根一线,用心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杜洪池激动地说。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