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河北黄骅港篇: 以“黄骅速度”助力绿色能源港口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3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1次亲临视察中交集团承建的国内外项目,12次见证签署集团境外重大合作协议,对中交集团改革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为新时代中交集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前行的指路明灯、奋斗的信心力量。
       中交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高质量发展深化年”总体要求,坚持“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锚定高质量“两保一争”战略目标,深化“六化”建设,推动“公司国际化”升维,在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先行示范,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沧州市考察了黄骅港煤炭港区,了解港区生产经营及发展规划等情况。他指出,黄骅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口,要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黄骅港位于河北沧州黄骅县,由综合港区、散货港区、煤炭港区及河口港区四大港区组成,已建成泊位46个,是津冀沿海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第一能源大港和名副其实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
       从1984年始建至今,中交集团所属水规院、一航院、二航院、一航局、二航局、四航局、天航局、上航局、机电局等单位承担了黄骅港几乎全部咨询、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初黄骅港开港工程河口港区千吨级码头,到煤炭港区一、二、三、四期工程和外航道整治工程,中交建设者以近40载的奋斗,攻克了航道泥沙骤淤、粉沙质海岸建港、散货港口智能绿色生态发展等一系列难题,创造了“一年内完成4个10万吨级泊位”“11个月疏浚总量1.2亿立方米”的施工速度,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亿吨深水大港、国内首家煤港AAA级工业旅游景区。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黄骅港煤炭港区,自1997年开工,分四期建设。2014年9月,四期工程建成投用,使黄骅港的煤炭设计吞吐能力大幅提升。在煤炭港区建设中,中交建设者开创性地建成了亚洲单体容量最大的筒仓集群工程、世界最大的翻车机房,实现了煤炭粉尘和污水的零排放。港口运营中使用的双侧靠泊装船系统、筒仓储煤工艺、多功能卸车系统等创新,以及对门机、除铁器和除尘器的改造,打造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样板工程,助力黄骅港成为国内在环保效果、自动化作业、装船效率等方面领先的煤炭装船码头,并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
       近年来,中交建设团队将绿色智慧港口发展理念进一步延伸,与国能黄骅港务公司一起,研发储煤筒仓集群装卸工艺技术、煤炭港区粉尘控制成套技术、生态水系建设技术、散货港口智能绿色生态系统构建等技术,有效提升了港区粉尘、污水的治理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建成全国首个全自动化生产运营、运维、环保、生态的绿色散货示范性港口。
       如今,智能化、环保化、绿色化,已成为黄骅港的闪亮名片。中交人也将继续助力黄骅港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中交建设者有话说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水规院高级顾问,时任水规院黄骅港项目主管院长兼院总工程师 吴澎:近40年来,水规院相继承担了黄骅港总体规划,煤炭港区一、二、三、四期工程和外航道整治设计。水规院人尽锐出战,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和行业要求,以优质服务和高效履约为建成“绿色智慧”黄骅港贡献了中交经验、中交智慧,为国家能源保障贡献了中交力量。今后我们将继续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按照新时代绿色智慧港口排头兵的定位,做好港口顶层设计,踔厉奋发,为黄骅港建设再立新功。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航局副总工程师,时任一航局黄骅港三四期工程设计负责人、绿色智能化系列提升改造技术负责人 乔朝起:从1984年至今,一航局发挥从水工、土建到设备、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全面参与了黄骅港建设,形成了系统性管理模式和运行标准,助力黄骅港建成现代化煤炭大港。近40载奋斗,我们有幸见证了黄骅港从盐碱荒滩、渔村舢板到楼宇林立、巨轮穿梭的巨变,实现了经济自主、技术自主地建设我们自己港口的美好愿景。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我国港口建设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一航院专业总项目管理师、时任一航院黄骅港三期工程设计负责人 刘璠:黄骅港煤炭港区是践行“两山”理论的创新性实践,我很荣幸作为黄骅港三期工程及后续生态环保研发团队的一员参与到项目研究和建设中,并亲身感受到港区环境改善提升。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积极做好煤炭港区建设经验和技术的积累、总结、推广工作,助力更多绿色港口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航局黄骅港20万吨级航道工程施工船舶“通途”轮船长 李云峰:历经近40年发展,黄骅港突破了淤泥质海岸建设深水大港的瓶颈,每年超2亿吨煤炭经黄骅港出运。在黄骅港20万吨级航道建设中,面临施工区域土质坚硬、砾石较大等难题,“通途”轮全员根据当地水文气象特点和工况要求,结合船舶自身特性制定施工措施,逐渐形成成熟高效的施工工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建设任务。作为一名疏浚人,做好港口“主动脉”拓宽浚深,就是在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航局“航浚6008”轮船长 凌杰:我先后驾驶过“航浚4006”轮、“航浚4009”轮、“航浚6008”轮参与黄骅港建设十余年。面对建设初期黄骅港外航道淤泥粉沙这一世界性疏浚难题,我们将理论分析和现场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高压冲水定深切割”等技术手段,彻底解决了淤泥粉沙施工效率低的难题;积极探索“一人疏浚”技术模式,在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实现水下立体化、可视化挖泥,并将挖泥效率提高10%左右。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重要指示精神,让“大国重器”诠释“中交智慧”,助力黄骅港高质量发展
       四航局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时任四航局黄骅港外航道整治工程第三标段项目经理 魏远明:2004年5月,我们吹响了彻底解决黄骅港航道回淤问题的冲锋号,投入港口外航道整治工程建设。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四航局建设团队克服了工期紧张、海况恶劣等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整治工程拦砂堤建设,彰显了四航局在港口与航道工程领域的高品质建设能力。作为一名中交建设者,我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重要指示精神,为祖国智慧港口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航局京杭运河航道整治杭州段二通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时任二航局黄骅港一期北防波堤工程项目副经理 范丙文:作为黄骅港建设的参与者,当年在外海潮水退潮窗口期抢工的情形历历在目。黄骅港是国家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第一大出海口,而防波堤就是保护港口不受洋流侵袭、平稳运营的关键防线。为了让防线早日建成,中交建设者克服外海施工浪急风高、海况恶劣等难题,创造了外海特大型防波堤水下软基础处理的施工技术新突破,以中交智慧助力黄骅港高质量建成。
       现任机电局一公司临时党委书记、董事长,时任机电局黄骅港矿石码头一期工程项目经理  王振祥:2013年以来,作为国内港口机电领域的领军企业,机电局紧密结合黄骅港转型升级需求,凭借自身在机电专业化领域的技术创新优势,搭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离散事件仿真理论和单机智能化控制,构建了“集团一幅图、通信一张网、数据一片云”的智慧港口数字孪生“新模式”,使黄骅港逐渐由传统的煤港变为绿色智能的现代化大港,助推黄骅港矿石港区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港口运营。

  • 责编:
  • 来源:一航局、二航局、四航局、水规院、一航院、二航院、天航局、上航局、机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