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天津港篇: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提供“中交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06
分享到: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天津港时作出重要指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是京津冀地区的海上门户,也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天津港码头等级达30万吨级,拥有各类泊位19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28个。
       建国之初,新中国百废待兴。中交人手抬肩扛、自力更生,自行修复了我国首个万吨级港口——天津塘沽新港,拉开了新中国港口建设事业的序幕。此后的70余年来,中交集团承担了天津港90%以上的咨询、规划和设计工作,建设了天津港几乎所有码头泊位,有效提升了航道的通过能力,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持续贡献力量。
       2021年1月17日,由一航局、一航院、振华重工参建的全球首个“零碳智慧”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1号泊位,正式交付使用;同年10月17日,码头整体投产运营。该码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成果,是天津首个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也是全球智慧化程度最高、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码头拥有3个20万吨级泊位,可接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设计集装箱年通过能力250万标准箱。
       该码头于当年立项、当年招标、当年动工,要求年内完成首个泊位投产,对于施工团队履约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中交建设者克服了工期紧张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高质高效完成1号泊位建设,确保当年投产。后续仅用半年时间完成了2号、3号泊位建设交付,创造了港口施工的“中交速度”。
       项目建设中,中交建设团队坚持“智慧零碳”理念,创新采取“单小车岸桥集中解挂锁+堆场平行布置边装卸+无人集卡水平运输”工艺,开创性集成应用多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尖端科技,实现目前全球港口最高水平的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集装箱作业,码头运营全过程实现零碳排放。
       项目的建成,全面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助力天津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世界一流港口,为打造全球智慧化程度最高、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贡献了“中交方案”。
       中交建设者有话说
       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大师、一航局总技术顾问 李一勇:因港而生、向海图强。作为新中国的“筑港摇篮”,70多年来,一航局建设了天津港几乎所有的码头泊位。从天津港出发,南征北战,为国建港,一航局又在祖国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留下了坚实的建设足迹,建成了我国40%以上的万吨级港口,建成了我国第一座板桩式码头、第一座桩基式码头、第一座栈桥式码头、第一座沉箱式码头,以及我国第一座万吨级码头、10万吨级、20万吨级、30万吨级、40万吨级码头……研发应用了超大型沉箱施工关键技术、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海工高性能混凝土成套技术研究等一大批世界领先的水工技术。作为一名筑港人,我参与其中,倍感荣幸。新的征途中,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一如既往地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中交力量。
       全国水运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一航院总工程师 季则舟:从塘沽新港提升改造工程到天津港20万吨级码头、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工程,从我国第一座专业化集装箱码头——天津港三港池集装箱码头到全球首座“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自动化集装箱码头,60多年来,一航院承担了天津港100多项工程的咨询、规划和设计工作,涵盖天津港口工程总量的90%以上,将天津港打造成为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大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继续发挥设计“智囊”作用,进一步优化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和绿色生态港口的建设方案,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枢纽港贡献一航院力量。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刘爱民:作为天津港建设的参与者,我见证了天津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规模港口码头建设到二十一世纪大规模围海造陆。港研院研发的“真空预压加固软基技术”解决了天津港发展瓶颈,并迅速推动天津港围海造陆进程和向海域扩张,造陆面积达到100余平方公里。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用更多的“中交智慧”,助力天津港建设发展。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交建十大杰出青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设计负责人 孟照意: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贯彻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天津港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成果。作为C段码头设计团队的一员,能够参与项目建设,我深感荣幸。作为全国首个“智慧零碳”码头,C段码头具有智能绿色、稳定可靠、效率提升等特点,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为中国新一代的港口技术发展不懈努力。
       一航局一公司第九项目部经理 丁德勇:天津港,是我们筑港事业的起点。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港池对岸,亲手擘画下C段智能化码头的蓝图,为智慧港口建设注入强心剂。即便是看惯了海岸变良港的过程,我也感叹于C段码头沧海化桑田的波澜壮阔。从礁石遍地的烂泥岸变成长虹卧波的七彩智港,我们的建设团队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全部3个泊位的建设,桩锤阵阵化作催人奋进的战鼓,机械轰鸣吹响决战的号角。两艘打桩船“双塔”入云,勾勒出智港雏形;汽车吊、起重船海陆并进,垒砌梁板顺直;焊工齐上阵,63组焊花如同交付前夜的烟火,映红半壁海天。建设过往历历在目,中交人的履约精神从未离开。
       时任振华重工天津北疆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岸桥项目电气总体设计,现任振华重工电气设计二所副所长 吕佳:作为一名电气设计工程师,我全程参与了天津北疆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岸桥电气自动化设计工作,在这个“最优中国方案”的电气设计方案中,我们打造了无司机室的全自动化单小车岸桥,并实现了陆侧全自动化作业。交付后,矗立在北疆海岸的七彩岸桥效率提升了15%、能耗下降了20%、智能识别率超过了95%。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勇为先锋、不负期待”的鼓舞下,不断奋进、不断创新。

  • 责编:
  • 来源:党委工作部、一航局、一航院、振华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