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北海铁山港篇: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02
分享到: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北海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5号、6号泊位区实地察看时指出:铁山港有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将来是北部湾经济区一个重要依托。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区要想富也要先建港。

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5号、6号泊位水工工程
       四航局、广航局参建的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5号、6号泊位工程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区内,是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1至4号泊位码头工程的续建项目。5号、6号泊位水工工程建设规模为两个15万吨级散货泊位,于2016年6月交工验收。该工程的建成,对北海铁山港区沿海工业区的建成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是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中交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耕北海二十五载,参与了铁山港所有公用码头的泊位建设,助推广西开放发展。其中,广航局参建了铁山港区航道三期工程第1、2标段,铁山港区航道疏浚二期扩建工程,北海沿海港口公共航道维护性疏浚、清障项目;天航局承建了铁山港区1号、2号泊位工程水工工程(水下开挖部分)等;一航局承建了铁山港区石头埠作业区2号泊位工程、北海电厂二期扩建工程主体建筑及安装施工项目D标段等;二航院负责铁山港区西岸线3号、4号泊位工程的勘察设计,以及1至4号泊位工程的环评工作。中交建设者精益求精,科学推进项目建设,严抓工程安全质量环保,不断改革创新工艺技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擦亮了中交名片。
 
中交建设者有话说
       时任四航局三公司北海项目经理,现任中交集团广西总部高级业务经理 姚绍松:铁山港是广西北部湾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西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的“桥头堡”,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作为项目建设者,我们深知责任重大,从前期筹建开始就始终如履薄冰,最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到码头考察的消息时,我内心激动不已,作为一名中交建设者,把港口建设好,就是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时任四航局三公司北海项目总工程师,现任四航局技术中心高级主管 史朝杰: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5号、6号泊位工程的建成,标志着北海港口吞吐能力和服务水平迈向了一个新台阶。对企业而言,北海港项目是对中交集团基建能力、攻坚能力、创新能力的又一次全方位的考验。广大中交建设者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线,以新时代工匠精神为指引,正确处理好发展与节能、建设与保护、创新与工艺的关系,拼搏苦干,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是中交践行央企担当和使命的生动体现。
       时任四航局三公司北海项目党支部书记 陈维儒:北海港项目既是中交集团深耕区域二十五载的重要代表作,也是提升北海港口服务能力的有力见证。我们在工程实施中,注重安全生产,确保做实、做严、做好安全工作,保障每一位工程建设者的生命和集体财产的安全;我们注重品质生产,营造“不筑精品,决不收兵”的精益求精工作氛围;我们注重创新生产,发挥人才智慧合力,自主探索符合项目实际的解决方案,创新高效地突破技术壁垒,实现质效双赢,充分发挥好央企的榜样作用。
       时任四航局三公司北海项目副经理,现任四航局三公司钦州项目副经理 庞华诚:铁山港5号、6号泊位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港口建设基础性、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推进项目,它的建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回想当年,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始终秉持开工即决战的信念,撸起袖子加油干。从项目开工到顺利交付,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帮助支持与北海项目部全体员工的辛勤付出。身为项目的参与者,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我由衷地祝愿北海港越来越繁荣,广西经济发展蒸蒸日上。
       时任四航局三公司北海项目质检员,现任四航局三公司北海项目质检部长 马俊孝:北海铁山港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广西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在项目5号、6号泊位施工过程中,我们的现场管理人员始终坚持以质量安全为底线,积极与业主和监理单位沟通,对施工质量、安全、进度全方位严格把控,对于每一个质量安全问题毫不退让,这些都是北海铁山港项目能够优质高效完成的重要基础。
       时任广航局北海项目经理,现任广航局市场部技术标管理岗经理 王照田:能够在铁山港建设过程中留下足迹,我深感自豪。铁山港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举措,建设团队以极高的工作热情和顽强的工作态度,克服了施工区域征拆难度高、船舶施工强度大、周边海域环保要求高等困难,提前4个月完成铁山港区航道三期工程建设;创新性提出大埋深大管径重力雨水管网施工工法,解决了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5号、6号泊位后方陆域工程特殊条件下地下管网的施工难点,彰显了广航局在港口领域的高品质建设能力。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