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篇:全面深度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8
分享到: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2019年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乘车穿行林区察看林木长势,并在秀林驿站结合展板听取雄安新区生态建设总体情况和“千年秀林”区域植树造林情况介绍,登上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对运用科学方法植树造林、运用信息化手段管林护林的做法表示赞赏。他强调,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个新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千年大计”就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接续展开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将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由11%提高到40%。雄安新区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着力建设平原地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工程。该工程是雄安新区先期启动的基础性重大项目之一,是未来城市组团和版块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
 
       中交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累计参与“千年秀林”项目6个、12个标段,同步建设“数字森林”,创造了雄安新区单日栽种14万株的最高记录,用9天时间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设计建成一座全木结构的“秀林驿站”,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雄安新区的重要站点之一。
 
       五年多来,中交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最高战略定位、最优资源投入、最新方案输出、最佳质量打造、最强责任担当全面深度参与雄安新区开发建设,明确提出“投资雄安就是投资未来,建设雄安就是建设未来,为雄安服务就是为中国的未来服务”,聚焦“国家所需、雄安所盼、中交所能”,立足雄安、服务雄安、奉献雄安、发展雄安,统筹规划设计、基建、金融、环保等领域30家子公司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主动服务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编制,持续输出以“十大参与”“十大创新”为代表的100余项高质量创新成果,先后中标实施了136个项目,赢得了“千年秀林”、市政基础设施、白洋淀流域综合治理、雄安公交运营等10个“第一标”,投资建设中交未来科创城、中交启园、CEC运营等市场化项目。中交集团为雄安新区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赢得了雄安新区的高度肯定和认可,被评价为“理念最新、成果最多、服务最优、贡献最大”,是最值得信赖、最值得依靠的合作伙伴。
 
       中交建设者有话说
 
       中交雄安党工委书记、董事长 王云国: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中交雄安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集团“投资雄安就是投资未来,建设雄安就是建设未来,为雄安服务就是为中国的未来服务”的战略要求,立足雄安、服务雄安、奉献雄安、发展雄安,统筹集团驻雄安各单位聚焦国家所需、雄安所盼、中交所能,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深度参与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等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勇做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排头兵,努力为雄安新区打造“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天航局环保公司白洋淀三期项目经理,时任天航局雄安分公司造林项目负责人 刘太训:雄安新区生态建设备受党和国家关怀,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关注。“千年大计”要从“千年秀林”开始,努力拓展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我们自2017年秋季起,先后承接了9号地块一区造林、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等多个项目,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一株株摇曳的小树苗随着雄安新区一起成长,以美妙的生态环境增加雄安新区吸引力,为新区规划建设打好生态底色,为助力绿色雄安贡献中交力量。
 
       一公局集团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绿化带项目常务副经理 王永平:我所在的团队在雄安新区持续开展大面积植树造林,几年过去,小树苗已然郁郁葱葱。当年栽下去的是一棵棵小树,真正扎根我们心底的是对良好生态环境的价值追求,相信不久后雄安新区将成为一片真正的森林氧吧、生态之城。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养护好“千年秀林”,建设好基础设施,为打造蓝绿交织的生态雄安贡献中交力量。
 
       一航局五公司第五项目部副经理、副总工程师,时任一航局雄安新区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部副总工程师 陈建波:夏日的雄安,蓝绿交织,“千年秀林”郁郁葱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画卷在徐徐展开。2018年,我参与了“千年秀林”植树造林施工,4年前栽下第一颗树的喜悦仍然记忆犹新,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曾经披星戴月种植的小树苗已成长为唐河两岸美丽的风景带。如今,雄安森林覆盖率已达34%,我们期待能为雄安增添更多绿色,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见证林城相融、林水相依、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都市田园风光。
 
       中国城乡成员企业北林地景副书记、副院长,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生态功能和景观提升设计负责人 孔宪琨:“千年秀林”不是简单的植树造林,而是科学绿化、以服务雄安为目标打造高品质生态空间。我们本着“去城市向田园,去人工向郊野,去园林向风景,去刻意向本色”的原则,对“千年秀林”核心区的生态功能和景观进行了提升设计。经过几年的建设,“千年秀林”已经成为具有科普、休闲、文艺、康养等功能的生态森林型郊野公园,呈现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水规院城市环境与市政设计院所总工,时任雄安新区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第三标段、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春季)第一标段项目设计负责人 纪思佳:“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作为一名设计者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参与到造林项目的建设,并见证雄安新区蓝绿交织画卷逐步展开。水规院深化城市发展业务,提升服务能级,相继高质量高标准设计完成容东截洪渠景观一期工程、容西片区配套绿化水系工程、起步区北部绿化带工程等园林景观项目,为建设雄安新区“绿水青山”贡献中交力量。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