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化武展央企担当,净化国土筑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景 

  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简称“日遗化武”)是中日两国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之一。销毁日遗化武,净化国土,是一项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的工作。根据2009年日方专家测算、中方专家确认哈尔巴岭两个埋藏坑埋藏约有近33万枚日遗化武,占东北地区已发现日遗化武总量的90%。目前公司已圆满完成设施建设任务,正式进入运行维护管理阶段。 

  早日干净彻底销毁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是日本政府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中国政府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销毁处理日遗化武提供了必要的协助。公司作为央企一员,在外交部化武办、地方政府、中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哈尔巴岭炮弹沟日遗化武的顺利销毁关系着地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感知责任之重担压在肩上,集团、总院高度重视选派优秀项目团队进行作业。一方面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负责队伍;一方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为还人民一片净土贡献中交力量。 

  二、责任行动 

  (一)责任呼唤担当,使命接续传承 

  公司自2015年开始参与处理日遗化武工作,至今已有7个年头。工程建设历经两省三地,工程项目从水上到陆地,从日遗化武探测挖掘到销毁,逐步转战日遗化武销毁核心区——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先后承建了松花江佳木斯段日遗化武试挖掘围堰工程、哈尔滨日遗化武移动式销毁场建设工程、吉林省敦化市哈尔巴岭日遗化武追加销毁设施建设集群工程、哈尔巴岭追加销毁设施运行维护管理项目(追加销毁区运维管理)以及哈尔巴岭运行维护管理项目(全场区运维管理)等10项日遗化武处理工程项目,拓展了公司涉毒涉爆建筑领域的业务创新。 

  目前,追加销毁设施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运行维护管理业务步入主舞台,向外界展示中交全过程、全寿命周期的运行维护管理业务能力。 

1  松花江佳木斯段日遗化武是挖掘围堰工程

2  哈尔滨日遗化武移动式销毁场建设工程A工程

  (二)党建带头创新,业务联系实际 

  哈尔巴岭项目自开工以来始终以“一流党建引领高质量工程建设”为主线,党建带头创新,引领及拓展处理日遗化武业务。哈尔巴岭项目是当今世界在建规模最大、销毁工艺最复杂、设备类型最多、安装要求最高、建设环境最危险的遗留化学武器销毁场。项目涉及单位多、人员杂、管理难度大,给项目推进带来“先天阻障”。2019年9月17日,经总院党委批复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支部坚持从“统”入手,建组织、强认识、严规范,保证了参建单位和人员上下齐心、步调一致、合力推进。一是健全组织、统住队伍。第一时间进行内部分工,明确委员担负职责;根据项目参建单位实际架构,科学划分5个党小组嵌入生产部门,推选党龄长、经验足的党员担任组长;动态掌握参建人员调整情况,及时将新增党员、员工纳入各级组织,确保各级各类人员始终处于统一指挥之下、组织监管之中。二是深入动员、统一认识。专门召开支委会,深入讨论分析日遗化武销毁场建设的政治影响、社会责任、环保意义,在更高层次凝聚一班人共识;利用支部党员大会、开工动员会等时机,扎实搞好动员教育,引导大家充分认清重大意义,树立共同目标,强化内在认同,激发参建动力。三是强化规范、统管行为。结合项目参建单位各自实际,出台适用于项目管理的工作章程、规范措施,逐步建起统一制度;组织全体参建人员进行军训,学习部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优秀品质,从而提升提高员工的素质素养,提升团队凝聚力。依托项目的特殊意义,每周一或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项目着力打造“主人翁精神”团队,使项目参建人员以项目为家,推动用心做事的工作理念,极大的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疫情期间,党员冲在防疫一线,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攻坚克难克险,笃行渐显成效 

  2019年末,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这一阶段项目正式攻坚克难,大干快上的阶段。项目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专项实施小组。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制定疫情防控处置方案及措施,报经外交部化武办、驻防部队、地方政府以及公司批准,经过全员隔离、核酸检测以及全程闭环管理后,于20年5月正式复工。 

  正是这样一批迎难而上执行力超强的铁军队伍,做到了最快复工复产,至今“0”疑似、“0”确诊,保障了工程顺利进行,保障了日遗化武销毁进程。中交的防疫工作被驻防部队作为标杆样板拍摄成视频宣传片在部队内部传阅,地方政府高度称赞中交是敦化市防疫工作做的最好的单位之一。 

  (四)助力地方经济,党建共建升华 

  2022年4月8日,中共敦化市委组织部党支部、哈尔巴岭追加销毁设施建设主体工程项目部临时联合党支部以及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党支部签署了三方党建共建协议。这也标志着正式融入地方,共同开展党建共建工作。 

3  与敦化市委组织部、三道河子村签署党建共建协议

  哈尔巴岭追加销毁设施建设工程建设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坚定地做好群众的服务者、群众的知心人、群众的暖心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哈尔巴岭项目重视走访工人收集工人意见,在走访过程中中,通过调查问卷、工人谈心、座谈交流等形式,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知晓民意诉求。坚持“走细、走实、走心”三步走原则,从根本上解决了5大难题(工人就餐、穿衣、住宿、出行以及学习),拓展了1条渠道(联合敦化市医院定期为工人进行体检)从就餐、穿衣、住宿、出行、学习等方面。 

  在助力地方经济方面,哈尔巴岭项目优先录用地方工人、地方优秀供应商为项目服务。从以下两方面建设“美丽乡村”。一方面助力当地人民的产业结构调整。2018年至今,哈尔巴岭项目响应国家“美丽乡村”建设号召,跟紧党的步伐。开展就业服务,促进当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自2018年至今共招录当地贫困劳动力约3500人次,帮助实现转移就业,使农民由种植畜牧业增加了工程建设方面的技能,助力当地产业就调整,拓宽了农民收入。同时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招收当地生活困难,急需工作机会的人,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解决其生活的困难。从项目建立开始,累计招收当地困难工人70余人,为当地政府解决扶贫问题和困难群众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另一方面提升当地GDP。农民工在中交这些年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9年当地三道河子村书记谷凤杰接受参访时说:“三河村打工的村民在交建干四个月的情况下纯收入能够达到200万。”2021年初,项目部几名熟悉网络的年轻人组织起来开始为当地农作物特产进行抖音直播带货,售卖当地特产包括(人参、鹿茸、灵芝孢子粉等),同时手把手教学帮助当地人民拓宽产品售卖渠道。 

  三、履责成效 

  2019年9月,项目部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表彰为“中央企业先进集体” 

4  项目部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9月17日-公规院哈尔巴岭追加销毁设施建设主体工程临时联合党支部荣获优秀党员活动阵地荣誉称号。 

5  临时联合党支部荣获优秀党员活动阵地荣誉称号

  2021年4月,项目获得2020年度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境内业务市场开发优秀奖 

  四、未来展望 

  销毁日遗化武,净化国土,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央企一员,在外交部化武办、地方政府、中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公司所属日遗化武项目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早日还人民一片净土,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不懈努力。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