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为帮扶地区插上振兴之翼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景 

  北甸村是怒江州严防规模性返贫的重点村落,定点帮扶工作开展难度巨大。北甸村隶属怒江州兰坪县中排乡,下辖9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430户,聚居的少数民族主要为傈僳族和白族。全村有耕地5872.48亩、林地7983.04亩。作为云南怒江州脱贫攻坚战的“上甘岭”,提升教育综合水平仍是当前定点帮扶的重点工作。中交一航局以教育帮扶为抓手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本着“力所能及、竭尽所能”的原则,开展了访贫问苦、资助慰问、爱心援建等系列活动。 

  因没有龙头企业带动,同时受制于复杂、薄弱的自然条件、社会条件等,北甸村无法在产业发展方面获得突破。其适宜发展的养殖、种植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难以保证农民的增收创收。同时,这里村民的受教育水平不高,思想保守,多数村民不愿意主动到离村较远的地方务工。 

  二、责任行动 

  (一)教育帮扶,守好孩子们的“书本子”。 

  1.募集爱心善款,浇灌希望种子。北甸小学只有学前教育和小学1-3年级,周边村组的适龄儿童求学需步行20多公里的山路,小小年纪离别父母便独自住校生活,久居深山,物质生活匮乏,内心枯寂向往趣乐。中交一航局用爱心温暖孩子们的心灵,在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策划了“情系怒江 圆梦微心愿”、“情系怒江 暖冬计划”系列活动,在六一儿童节,累计圆梦北甸小学215人(次)学生的微心愿,募集善款近4万元,购买了孩子们心中渴望的运动服、书包、绘本等新物品,为孩子们欢庆生日献上蛋糕和礼物,让希望的种子在纯洁的心灵中萌芽。 

  2.援建爱心食堂,关爱学生健康。北甸小学食堂极度简陋,17年间先后经过两次重建,但受经济条件限制,学校食堂仍为简易的棚屋,学生们一年四季伴随风霜雨雪露天就餐。中交一航局毅然挑起责任重担,捐献116万的援建善款,食堂修建过程中,明确要求驻村干部驻守施工现场,紧盯每一道施工工序的质量,保障援建项目按质按期完成。2021年8月29日,在开学前“中交爱心食堂”正式投入使用,一座能容纳100人的现代化学生食堂伫立在孩子们面前,舒适的用餐环境,激起了孩子们奋发学习热情。 

  1  一航局援建中交爱心食堂揭牌仪式 

  3.全力爱心助学,圆梦理想人生。读书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可以改变命运的轨迹,指明幸福的方向。北甸村中学生的求学之路在120公里外的兰坪县城,3个小时的大巴车山路,学生们回家十分不便利,只能寒暑假回家,课业艰辛,生活拮据,常有学子中途辍学。为此,中交一航局委派驻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中学生家庭,摸底学生家庭情况,本着“决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失学”的决定,全力开展助学活动,为村里建国后首个大学生朵马蚕及其他2名大一新生发放助学慰问金11000元,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并为朵马蚕亲属提供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4.践行控辍保学,将教育进行到底。驻村干部定期对北甸村学生家庭进行走访,积极宣传国家对“义务教育”的硬性规定,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各项工作。2021年9月,兰坪县秋季学期正式开学,全县中小学生陆续返校上课,中交一航局定点帮扶的北甸村有4名学生未按时到校上课。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联系家长询问学生的情况,面对家长不配合、学生东躲西藏、拒绝提供地址、电话无人接听等种种复杂情况,中交一航局不抛弃不放弃,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经多方走访调查,最终得知4名学生在浙江省诸暨市务工,并委派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前往浙江省,经过4天的努力查找,在工厂中找到学生,并成功劝服4名学生重返校园。 

  2  控辍保学远赴浙江成功劝返四名学生 

  (二)产业帮扶,充盈家门口的“钱袋子”。 

  1.抓实产业集群的建立。中交一航局通过调研当地产业结构,认为养殖业和种植业受气候、土壤、水源、劳动力、交通等影响,不太能形成规模发展,也就不太能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结合中交集团的行业优势,根据集团对中交怒江建筑产业园的定位,中交一航局充分发挥施工企业优势,从众多合作伙伴中,优选综合实力较强的5家合作伙伴入驻产业园,为当地建立建筑产业集群贡献优质企业。双方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推动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开拓当地市场,为其提供先进的施工管理经验和施工技术,并与入驻产业园的公司签订劳务合同,鼓励其广泛聘用当地村民,为村民提供施工技能教学,扎根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倡导入驻产业园的公司建设当地、奉献当地,积极参与当地乡村振兴中,鼓励号召与其合作关系良好的企业入驻中交建筑产业园,为建筑产业园提供更多新鲜血液。 

  2.抓实村建筑公司的扶植。根据北甸村的实际情况,中交一航局为北甸村量身制定组建村建筑公司的方案,采取“村集体+振兴带头人+村民”入股的模式共筹集到资金150万元,创办了一家以村集体经济为主的建筑施工企业。通过引入的外部优质施工单位,提升村建筑公司在施工管理、施工技术、安全作业等方面的短板,提升村建筑公司的综合实力,促使村建筑公司快速成长。中交一航局与村建筑公司签订劳务合同,为村建筑公司提供施工业务,保障村建筑公司走好“活下去”的第一步。 

  3  中交集团帮助北甸村第一批村民外出务工 

  三、履责成效 

  中交一航局全面助力北甸村乡村振兴工作,解决了一系列教育难题,北甸小学学生在关爱中茁壮成长,圆梦微心愿。“中交爱心食堂”的投入,解决了学生用餐难的问题,让学生能够在舒适的环境下用餐,提升了学生们的幸福感。援助助学慰问金,减轻了大学生的经济压力,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在校园成长学习,认识到学习生活来之不易,要通过学习改变自身命运,未来投身家乡的建设,援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践行控辍保学,扛起教育希望,让每一个学生享受“教育义务”的红利,通过教育开拓学生的眼界,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精彩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甸村以村集体经济为主的云南阳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并在中交怒江建筑产业园注册完毕,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件已全部办理完毕。中交一航局援建帮扶的中交爱心食堂、中交文化活动广场和文化活动中心、人居生活环境提升等项目,均由云南阳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来施工作业。中交一航局积极扶持发展北甸村的建筑产业,惠及北甸村全村430户1558人。依托云南阳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已组织首批10余名村民到项目部进行务工、学习。2022年初,村建筑公司实现首次分红,为46家股东分红30万元,为61名民工发放工资40万元,村民收入得到提升,生活水平有所改善。 

  四、未来展望 

  中交一航局将坚持推动“双管”变“多管”,全面践行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紧扣“中交助梦”系列活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建筑公司的基础能力,对村建筑公司进行系统化的管理提升,同时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厕所革命、持续加强对建筑公司的帮助和指导,守护好巩固好乡村振兴“主阵地”,巩固好北甸村的脱贫成果,助力北甸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