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源:绿色低碳促发展 节能减排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景

  生态,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我最看重的事情之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为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达成“双碳”目标,中交集团印发了《中国交通暨中国交建“十四五”绿色低碳发展规划》。作为中交集团成员单位,碧水源建绿色工厂,研发绿色低碳技术,并成立了以副董事长、总裁黄江龙为组长的绿色低碳发展领导小组,涉及经营计划部、市场中心、研发中心等8个部门,全面推进公司绿色低碳发展相关工作,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以及城乡民生改善,在未来绿色低碳经济中抢占先机。

  二、责任行动

  (一)开发并推广高等级污水资源化技术

  1.低能耗曝气MBR工艺。

  作为我国大型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的开创者和推广者,碧水源近年来持续研发并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上百个大型市政污水处理工程。碧水源强化脱氮除磷MBR工艺采用其自主开发的低能耗膜组器,并运用了强化内源反硝化、碳源精确投加及化学除磷药剂精确投加等技术,深度去除污水中的氮和磷,可将城镇污水处理为地表Ⅳ类以上水质的高品质再生水,同时占地面积比传统污水处理工艺节省30%以上。

  2.新型非曝气振动MBR工艺。

  2017~2021年,公司开发了振动MBR工艺,不同于常规曝气MBR工艺,振动MBR依靠电机带动MBR组器机械振动,以代替传统高强度曝气吹扫的膜污染控制方式。

  振动膜生物反应器(V-MBR)技术是碧水源于2021年10月正式对外发布的创新技术,出水水质可达地表(湖、库)Ⅳ类以上且节能低碳优势显著,是“十四五”期间公司服务于国家污水资源化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湖泊富营养化的主要推广技术。首座V-MBR示范工程北京窦店再生水厂自通水运行以来,脱氮除磷效果好,运行能耗低,技术优势显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正在推进中的V-MBR项目累计规模已超过80万m³/d,预计未来2~3年累计推广规模能达到300万m³/d,市场空间巨大。

  3.MBR-DF双膜新水源工艺

  为将污水转化为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标准优质水资源,碧水源创新研发出双膜新水源工艺(MBR-DF)。与其他国家在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后增加超滤-反渗透技术相比,MBR-DF系统运行压力可降低60%~70%,能耗下降60%~65%,出水水质达到地表Ⅲ类水以上,已成为北京、天津等对再生水有高标准要求的地区、洱海流域等水环境敏感地区、特殊行业需求等水质稳定达标的支撑性技术。       

  (二)牵头开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研究

  碧水源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奥赛科膜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上下游重点企业、科研院校和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新型膜法水处理环保装备绿色智能化设计制造平台建设”的研究、应用示范、建设和推广。

  三、履责成效

  (一)开发并推广高等级污水资源化技术

  1.低能耗曝气MBR工艺。

  最新研制的第Ⅳ代节能型MBR膜组器是使MBR技术进一步降低能耗的核心产品,通过膜材料抗低温性能提升、通量提升,和组器水力学优化、元件结构优化、曝气方式优化、化学清洗优化等,显著减少了膜吹扫的耗能。膜吹扫的吨水电耗从第I代的0.25度电降至第Ⅳ代的0.1度电,降幅约60%。

图1  第Ⅳ代低能耗曝气MBR组器80%

  2.新型非曝气振动MBR工艺

  振动MBR膜组器在具备曝气MBR组器技术优势的同时,能耗显著下降。与传统曝气MBR工艺相比,振动MBR全流程运行能耗可降低20%以上,出水总氮可降低3~5mg/L,突破了传统MBR的瓶颈。以处理规模为10万m³/d的污水处理厂为例,一年可降低能耗365万度电。

图2  北京窦店再生水厂振动膜生物反应器污水深度处理集成装备

  北京窦店再生水厂于2021年5月通水。设计规模为1.5万m³/d,其中一半规模采用振动MBR工艺,另一半采用曝气MBR工艺,出水水质达到北京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B标准,相当于地表水Ⅳ类水标准,可将当地的市政污水转化为大石河流域生态补水。

  2021年,振动膜生物反应器污水深度处理集成装备被收录进工信部、科技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制定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该技术被院士专家称赞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在同时实现节能降耗和水质提升的方向上取得革命性突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际应用推广价值巨大。

  3.MBR-DF双膜新水源工艺

  采用MBR-DF双膜新水源工艺的洱源县新水源厂地处洱海流域上游,项目设计规模1.0万m³/d,出水水质为地表水Ⅲ类标准,每年可为洱海提供超过300万吨的优质“新水源”。

图3  洱源县新水源厂的MBR-DF双膜新水源工艺设备间

  碧水源MBR-DF双膜新水源工艺仅需0.6~0.9kWh/m³的运行能耗和1.4~1.6元/m³的直接运行成本,即可将城镇污水净化为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的高品质新生水资源。2021年,该技术入选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必将创造更多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

  (二)牵头开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研究

  通过在产品设计开发、原材料选择、生产制造工艺建设及验证、资源回收利用等多个环节的实践,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绿色设计平台,实现产品绿色设计升级拉动绿色研发设计和绿色制造一体化提升,共同了开发绿色特征化鲜明、对传统产品提升显著的绿色环保产品——节能增强型中空纤维超/微滤膜组器,提高绿色精益生产能力和产品国际竞争力。

  基于绿色智能化设计理念,从全局角度,开展新型膜法水处理环保装备绿色智能化设计制造平台建设工作,并在行业内大力宣传、推广、应用,充分发挥标准的示范效应,引领整个膜装备制造行业快速绿色发展。

  四、展望

  作为中国环保行业、水务行业标杆企业,碧水源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已发展为全球一流的膜设备生产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未来,碧水源将继续参与编制相关领域绿色设计工作,积极开展水处理综合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项目“绿色运维”,勇当守护祖国青山绿水的排头兵。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