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央企担当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  景 

  巴新钦布57Km高地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钦布省芒格罗桥和穆迪桥之间,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连接巴新高地地区和第一大工业港口城市——莱城的经济主干道,努力带动周边居民就业,为钦布省的经济发展提供便利。 

  2021年初,巴新项目部所在国因疫情爆发致使经济陷入崩溃,多个省会的ATM机被抢,其总理公开表态“疫情防控就是浪费时间”。2021年10月份,巴新疫情从边境西部省开始扩散,10个省份变为高风险,项目部3个在建任务处在其中,为项目建设带来极大风险,且施工合同要求该项目在2023年12月13日完工。巴新项目部严防疫情风险,努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大量聘用属地工人,为当地社会稳定做出巨大贡献。 

  二、责任行动 

  (一)在服务社会中传递友好,塑造形象。 

  1.坚守疫情防线,服务属地发展。 

  疫情期间,海外物资缺乏,防疫物资颇为宝贵。项目部多次向周边的警察局、学校、医院,以及业主、监理单位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并邀请相关人员参观营地的防疫举措。此外,青年突击队也对周边社区进行防疫知识的普及和教育。项目部得到了巴新《国民报》的关注报道,向当地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疫情突起,导致该国社会动荡。为此,项目部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实现4个营区增派国防军,同时坚持开展好“春苗+护苗”行动,配合中国援巴新医疗队,累计年服务6省1266名中资企业员工和旅居华人疫苗接种,保障了中方人员的健康。在哈根邻省某地出现疫情风险时,项目部将哈根营地变成医疗队保障站,全程为中国商会、医疗队提供后勤服务,保证了在疫情期间各项紧急救助活动的有序进行,展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项目部在王毅国务委员代表团访问巴新期间高质量落实防疫、安保等工作,获得了外交部的表扬。 

1  “春苗行动”接种现场,项目部协助医疗队为中方人员接种疫苗

  2.奋力抢险救灾,彰显大国形象。 

  巴新项目部积极融入属地发展,每逢遇到危害当地村民的灾情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服务当地的贴心人。钦布首府孔迪迦瓦穿城路因暴雨塌方,项目部派出大型机械设备,提供石料,迅速完成了抢修,塌陷道路第一时间实现通行。钦布大学道路一侧排水沟长年失修,校园内涝严重,严重威胁师生的出行安全,项目部主动出击为学校排忧解难,派驻项目技术精英实地进行规划、研究,最终解决了困扰当地师生几十年的难题,更方便了校园采购和居民交易。钦布盘山路段沿线常出现交通事故,每逢出现险情时,项目部第一时间安排吊车进行现场救援,保障村民的出行。巴新项目部在当地人民遇到危险时,总是冲在最前方,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多次获得政府和业主的赞扬。 

  (二)在结对帮助中心系长远,推动发展。 

  1.培育属地人才,提供就业岗位。 

  项目部毅然扛起为属地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积极招聘属地工人,在莱城大学组织公开招聘,并根据属地就业趋势、项目岗位条件等情况,帮助众多大学生在机修岗位得到锻炼,提升了属地大学生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能力。截至目前,项目部的机修、试验、技术等多个岗位,累计为属地大学生提供了15个就业机会。项目部从周边部落“社招”属地人员进入企业,在属地班组中选拔懂英语、技术好的人员与中方人员结“师徒对子”,以“教会一项就业技能”为标准,通过“中英双语微课堂”技能培训培养属地“迪萨”小老师,再对班组的同族同乡进行培训,累计解决当地600余人的就业问题,并带领属地员工实现从体力工人向技术工人的转变,为当地培养了大批技术型人才。 

  以人尽其才的理念帮助属地妇女走出丛林,实现就业。巴新当地的妇女就业率普遍较低。为解决这一问题,项目部为当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并逐个分析她们的专长,安排最适合的岗位。对英语水平较好,接受过系统教育的属地妇女,聘为秘书或联络员,协助项目解决属地纠纷等事项;对于身体状况良好,有较强交流能力的属地妇女,聘为交通协管员,负责疏导、指挥施工现场周边的交通。很多从未走出过丛林的妇女拥有了一份可观的收入,更好地改善了家庭条件。 

  2.关爱属地儿童,呵护成长成才。 

  做好互动,传递爱心,丰富属地儿童的童年,项目部在施工沿线持续与属地员工子女的学校互动,帮助修整校园道路,向学校提供学习、文体用品;在节日期间,开展“属地家属开放日”活动,邀请属地员工子女到营地里参观、玩耍。通过“拍拍泥,送福气,“六一小书包”等活动,丰富了属地儿童的生活。 

  三、履责成效 

  巴新项目部扎根属地发展,融入属地建设,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做好防疫工作,多次向周边的警察局、学校、医院,以及业主、监理单位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切实保障了属地居民免受疫情威胁。为确保工期如期完工,虽在异国,但严格按照中国疫情防控政策执行,并对属地工人进行疫情防控培训,从思想帮助属地工人筑牢疫情防控的红线,保障人员身心健康、项目正常施工。 

2  项目部利用回填土将博罗菜市场的地基进行修整,并为售卖的农户撑起草棚,搭建起了当地的雨季市场。

  与属地人民同甘共苦,遇到自然灾害险情后,巴新项目部总是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任务中,抢修因暴雨塌方的钦布首府孔迪迦瓦主干道;解决钦布大学道路一侧长达几十年未解决的排水渠内涝问题;支援钦布盘山路段沿线的交通事故,抢救遇险人员生命,多次获得政府和业主的赞扬。培育属地人才,帮助当地大学生和妇女就业,为属地大学生提供了15个就业机会,众多妇女走出丛林选择就业,600余人实现再就业,更好地改善了当地家庭条件。关爱属地儿童,帮助修整校园道路,向学校提供学习、文体用品,邀请属地员工子女到营地里参观、玩耍。 

3  项目部为咖啡园收成不佳的希拉一家送上慰问品

  四、未来展望 

  如今,正在建设的巴新钦布57Km项目成为了当地人的“网红打卡地”。白天当地居民在道路沿线售卖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傍晚行人在宽敞的道路上散步休闲。未来,中交集团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扛起央企建设者的担当,投身海外建设的使命,以更加优质的工程改善当地生活,以更加强大的责任服务当地社会,以坚定的担当展现大国形象,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一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演奏“交响乐章”。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