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属地用工 实现双方共赢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  景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交一航局五公司自2015年踏上非洲这片热土,便从未离开。在中交集团带领下,先后开辟了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几内亚等市场。近年来,中交一航局五公司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积极投身“百企千村”活动中,切实履行好中央企业在非洲的社会责任,始终坚持属地化经营,全方位引进雇用属地人才,提高属地居民收入,支持社区发展,为提高当地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做贡献。 

  属地用工是解决非洲地区人力资源过剩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当地人群收入的有效办法,吸收、培养当地劳务用工是中交一航局五公司各项目坚持的原则,目前在各项目服务的属地用工人员占到了工人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施工现场、后勤服务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二、责任行动 

  (一)“家庭式”交流,增进互相了解,提高属地工人积极性。 

  中交一航局五公司在非洲大地服务当地人民多年,形成了一套符合当地的人性化管理机制,不断加强项目属地化管理及跨文化沟通能力,时时刻刻了解属地员工的心声,提高他们的参与感,每逢新项目开工,中交一航局五公司便主动征求属地员工对项目管理方面的想法,在新项目初期奠定与属地员工良好的关系基础。中交一航局五公司科特迪瓦北部路项目承建初期,便在临时驻地组织开展项目管理人员与属地员工代表“家庭式”交流会,倾听当地人的心声。 

  彼此不分国籍,努力成为一家。“家庭式”交流会双方以项目管理提升、人文关怀等方面为切入点展开交流。属地员工代表充分了解中交一航局五公司对非洲大地的建设、援助等事迹,对公司管理模式、人文关怀非常认同,也对给予属地人员工作机会表示感谢,属地员工也从现场生产、安全管理、属地用工等方面为项目发展建言献策。项目部秉承海纳百川的包容胸怀,一一记录属地员工的建议和意见,并承诺将会对好的建议进行采纳并实施。推心置腹的交流,为彼此更好地融入提供了先决保障。 

  项目前期交流会是一场“家庭式”交流会,属地员工的参与感得到很大的提升,也毫无保留地为项目部管理出谋献计,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为项目的属地化管理和跨文化沟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支持社区发展,让属地员工为家乡服务,提升他们的荣誉感。 

  因为非洲地区交通不便,属地员工大部分来自周边村庄。尤其是科特迪瓦北部路项目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与周边村庄建立良好的用工关系,同时帮助他们修路架桥。 

  科特迪瓦北部公路项目部位于科特迪瓦北部奥迭内市北边,每年的8月份属于当地大雨季,周边村庄多处主干道路因为缺少日常维护维修,加上雨水冲刷和货车过往较多,致使路面多处出现破损、甚至断交的情况,局部因为漫水导致行人车辆无法正常通行。 

  项目部为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为提升当地雇佣工的荣誉感,在每年的大雨季,主动出工帮助村里维修破损路面,为当地村民可以正常出行提供保障。项目部自开工以来,多次组织属地员工为附近村民修建道路,参与当地帮扶活动,为周边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当地村民的理解、支持和赞誉。同时,更多的当地工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当地人在潜意识里也普遍认为跟着这样的企业干,“很牛!”。 

为属地员工维修附近村庄便道

  (三)抓好疫情防控,对双方员工负责,尊重每一个生命。 

  疫情阴霾已延续3年之久,许多当地人员不重视疫情防护。为此,中交一航局五公司每年都会针对疫情防控进行培训。在今年3月份科特迪瓦政府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结束的情况下,项目部在非洲各项目依然坚持中国防疫政策,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日常教育、日常管控双管齐下,尊重每个人的生命。科特迪瓦北部公路项目部积极组织开展属地员工新冠肺炎专题培训,提高属地员工对新冠疫情的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在专题培训课上,项目部采用PPT形式进行授课,培训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通报科特迪瓦疫情最新动态、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宣贯项目部目前新冠肺炎防控措施。培训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发病症状以及日常防控注意事项,并就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进行病毒消杀、如何进行体温监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除此之外,项目部还在进出营地、工地管理、日常消杀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管控体系,严防死守,确保全体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坚持一体化管理,奖罚分明,维持良好用工秩序。 

  在用工管理过程中,各项目部始终坚持一体化管理,内外籍用工一视同仁,只分优劣和对错,不分种族和国别,做好班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班组在生产中的冲锋作用,项目部组织每季度表彰评选出2位优秀班组长。 

优秀班组长获表彰

  在今年6月份的表彰大会上,1名中方和1名属地路基班组长受到表彰。会上,重点宣传介绍他们的工作事迹,提升了属地员工的荣誉感和幸福感。班组是项目部生产的“基础基石”,在项目工程的建设进程中发挥着攻坚班、尖刀连的作用。班组长是施工过程中的直接决策者,属地班组长更是建设当地的主力军,在不断的磨合交流中,属地班组长更加认同项目的管理方式,牢牢树立了主人翁意识,把项目当家,把生产当自家的事,遇见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及时与家人们共同协商解决,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了“非洲”力量。 

  一体化管理提升了属地员工的信心,奖罚分明明确了各班组的努力方向,大大提高了属地用工的积极性,更促进了中方班组和属地班组的赶超比拼的良好竞争关系。 

  三、履责成效 

  中交一航局五公司科特迪瓦北部路项目积极融入属地管理,通过“家庭式”交流会,实现彼此双赢,属地员工得到足够的尊重,在项目建设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项目部以属地化员工的管理能力、管理思路帮助项目更好的扎根属地,提升项目的影响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与周边村庄建立良好的用工关系,帮助他们修路架桥,为周边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当地村民的理解、支持和赞誉。尊重每一个生命,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日常教育、日常管控双管齐下,尊重每个人的生命,提高属地员工对新冠疫情的认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一体化管理,奖罚分明,项目部组织每季度表彰评选出1名中方和1名属地路基班组长,帮助属地工人在项目建设中牢牢树立了主人翁意识,把项目当家,把生产当自家的事,遇见问题及时解决,解决不了及时与家人们共同协商解决,为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了“非洲”力量。 

属地员工交流会

  坚持属地化用工,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肯定。在科特迪瓦独立日,科特迪瓦北部公路项目部收到了当地区长的邀请函,邀请参加此次独立日庆祝活动,以示对项目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使用培养当地用工,提高当地居民收入的肯定。 

参加科特迪瓦独立日庆祝活动合影

  四、未来展望 

  随着在非洲市场的发展,中交一航局五公司将在履行央企责任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合作共赢,让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中方人员、属地工人免受疫情威胁。继续建设优质项目,培育、选用当地工人,进一步为属地培养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加大援助力度,遇到灾情果断援助,帮助属地人民度过难关,真正的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稳定。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