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深化属地经营——中交一公局集团乌干达MTP项目助力乌干达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景 

  2006年,乌干达西部的阿尔伯特湖区发现首个商业石油区,油田面积1518平方公里,探明地质储量超60亿桶。为进一步进行勘探开发,发展经济,乌干达政府决定在该区域修建石油运输道路,但实质性修建工作异常缓慢。 

  2018年9月,由中国交建承揽、中交一公局集团具体实施的乌干达MTP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破土动工,项目全长159公里,计划将原有道路改造升级为沥青混凝土路面,全程将修建6座小桥和1座长520米的尼罗河大桥。项目途经默奇森国家公园,横跨尼罗河,建成后将助力阿尔伯特湖区石油开发及外运,促进属地及乌干达经济发展。 

  项目有102公里长段落穿越动植物保护园区,园区内野生动物众多,环保要求高、施工环境差。项目翔实开展了生态环境调查、精心前期策划与设计、严格落实系列环保施工措施,为乌干达环境保护与动物保护贡献力量。 

  在开展施工建设的同时,MTP项目深化属地化发展,通过引入当地施工协作队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助推属地及乌干达经济发展。 

  二、责任行动 

  (一)由前期设计出发,确保环保“面面俱到” 

  在项目设计阶段,项目团队邀请生态环境保护专家一起细致调研,徒步调查途径园区102公里段落周边植被、动物分布情况。结合环保要求及施工环境实际情况,创新性提出缩小路肩宽度以缩小道路总宽度,优化线形和设计路面高程,减少道路施工用地和大挖方、大填方,从而减少砍伐林木,保护植被 

  结合动物迁移习性,项目设置“大象通道”、两栖类动物通道、爬虫类和啮齿类动物通道,保证不同种类动物安全穿越道路,最大化减少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动物迁移影响考虑到野生动物夜间活动习性,制定每天早上七点至晚上六点的施工时间计划在路基土方施工过程中为所有作业组配备洒水车,实时洒水降尘,并配备扬尘检测仪,实时监测现场扬尘情况,避免扬尘对野生动物产生负面影响制定废弃物管理办法,对施工中产生的废弃物、人员产生的排泄物及废弃物严格收集、转移、妥善处置。 

1  乌干达MTP项目为野生建通道,保障迁徙活动

  从设计到具体施工实施,项目通盘考虑环境保护,确保环保工作面面俱到、步步落实、人人尽责,最大化降低对生态环境影响,为乌干达动植物保护园区施工提供了先行示范。 

  (二)顺利贯通尼罗河大桥,帕拉地区不再使用渡船出行 

  项目穿越尼罗河,需在帕拉地区建设520米长的尼罗河大桥。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国内的技术专家及进口的建筑材料无法按时到达,项目团队通过提前制定采购计划,协调物流,保证相关建筑材料供应到位。面对尼罗河流域60年一遇湍急洪水挑战,项目积极调整方案,将洪水对施工的影响降至最小,每日对桥梁进行一次“体检”,检查各环节的安全和可靠性,抢晴天、战雨天、抓质量、保安全、抢进度,并通过视频连线国内专家的方式,连续奋战,历时15个小时完成了大桥桩基静载试验,保证了尼罗河大桥顺利贯通。 

  大桥顺利贯通后,两岸通行仅需5分钟,结束了帕拉地区居民渡河只能乘坐每日仅3次的渡船或绕陆路通行近4小时过河的历史,人们过河不再受渡船班次和时间限制,安全也得到保障。 

  (三)深化属地化经营,推动合作共赢 

  项目以深化属地化经营,推动合作共赢为导向,引入乌干达当地施工队伍,在技术、质量、施工效率、安全控制上紧密联系、帮扶督导,为乌干达培养了专业的道路施工队伍。 

2  乌干达MTP项目优秀属地雇员年终表彰大会

  积极推进属地化用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属地员工管理体系和制度。截至目前,项目部积极选拔培养属地化人才,为周边居民直接提供了800余个就业岗位,累计培养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50余人,大型筑路设备操作手30余人,熟练技工120余人。 

  此外,积极响应乌干达政府买在当地、建在当地的促发展政策,在乌干达大量采购建筑材料,促进乌干达建材及相关产业发展。为当地间接提供约5000个就业岗位,切实推动属地经济发展,实现了公司和属地的合作共赢。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擦亮品牌形象 

  项目建设期间,主动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系列履责行动,展示央企形象。自发拓宽、平整项目周边社区Owiyo-Pakwach坑凹不平的狭窄老路,赞助属地员工参加市级足球赛,为项目周边学校学生开展累计40余次心理及身体健康培训、预防青少年暴力、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培训。得到项目周边居民如潮好评。 

3  乌干达MTP项目参加当地足球比赛

  三、履责成效 

  2020年11月,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展现青春风采》,对项目尼罗河大桥施工进行了报道。 

  2020年12月,项目获评中国驻乌干达使馆“抗疫复工复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年9月,项目受到乌干达部长级联合考察团一致好评。 

  2022年2月,项目已实现累计交工74.6公里,约占全线50%,实现尼罗河大桥顺利贯通,结束了帕拉地区渡船出行的历史。 

  四、展望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乌干达经济受到冲击的背景下,乌干达MTP克服疫情、洪水等困难,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属地化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属地就业环境、促进属地经济展,改善了属地民生环境,实现了项目生产经营与属地经济发展 

  的双赢。 

  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的主张。乌干达MTP项目将坚持深化属地化经营、坚持环境保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快项目建设,助力乌干达石油开发及经济发展。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