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他人,筑就爱的港湾——中国港湾在印尼连续10年捐赠福利院践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案例背景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由数百个民族组成,其中巴布亚省位于印尼东部,主体民族为梅拉妮西亚人。由于巴布亚省民族构成、宗教信仰与其他地区不同,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加入印尼版图以来,当地一直存在民族冲突。加之该地区自然、矿产资源丰富,各方势力盘踞,分离主义人士组织、领导了很多破坏活动,导致当地人民饱受腐败、战争、贫穷、歧视和疾病的困扰。

  印尼Gedung Yayasan Kasih Orang Tua PNIEL福利院是印尼最古老的福利院之一,于 1903 年由荷兰人建立,前身为 HOVIER PNIEL福利院,致力于为战争中流离失所的人们提供庇护和必要的帮助。建院以来先后经历数次搬迁,于2003年搬迁至雅加达南部丹格朗的Bintaro地区。近年来主要收留巴布亚省在战乱中无家可归的儿童和老人,主要依靠接受社会捐赠维持运营,让老人得以安享晚年,学龄儿童可以重返课堂。

  二、责任行动

  自1996年进入印尼市场以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港湾印尼公司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力投入公益事业,展示出良好的品牌形象,2010年3月暨中国港湾成立30周年之际,中国港湾和印尼Gedung Yayasan Kasih Orang Tua PNIEL福利院签订谅解备忘录,资助10名福利院孤儿学费直至高中毕业,每年资助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5万元,持续10年,共计15万元人民币。

  1.十年如一日,铸就爱的港湾

  在过去的十年里,港湾人坚持每年去福利院拜访,给孩子和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食物、文具以及10名学龄儿童一年的学杂费。中国港湾的志愿者们亲手送上精心准备的点心,和老人、孩子们欢聚一堂,表演节目,用欢笑治愈战争的伤痛,用温暖铸就爱的港湾。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印尼也未能幸免,自2020年3月起出现首例感染者后疫情逐渐严重,感染人数大幅增长。由于福利院主要居住的是儿童和年迈的老人,都是抵抗力弱的易感人群,在此刻更需要来自社会的关爱帮助他们共度难关,中国港湾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坚持举办了捐赠仪式,为老人和孩子们送上急需的生活、防疫物资和款项,并叮嘱院方加强防疫管理,降低人员居住密度,避免疫情在院内传播。据了解,从疫情开始以来,通过严格的防控管理,PNIEL福利院无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2.弘扬慈善文化,传递公益力量

  在资助该福利院的十年间,中国港湾印尼公司的历任领导主动了解PNIEL福利院的情况,面对其运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帮助其解决,并联系其他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为其捐款、捐物。在印尼的中资企业中广受赞誉。

  2015年6月9日晚,“印尼中国商会成立十周年庆典”在雅加达香格里拉酒店宴会厅隆重举行,时任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副主席丹巴、中国东盟使团陆京代办、中国大使馆经参处公参王立平、印尼中资企业代表、各国商会、本地社团、印尼主流媒体等2000余人应邀出席。鉴于中国港湾在印尼企业社会责任中的突出表现,中国港湾应邀承办了晚会中的公益活动部分,制作了中资企业在印尼的社会责任的公益视频,并邀请PNIEL福利院院长Ny. Stien Hitipiew L女士协福利院的部分儿童代表参加。Ny. Stien Hitipiew L女士在台上讲述了中国港湾的对PNIEL福利院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帮助,对中国港湾和其他爱心中资企业表达了深深的感谢,晚会上,福利院的儿童们深情演绎了《世上只有妈妈好》等中国和印尼歌曲,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三、履责成效

  截止目前,中国港湾已经举办了十次捐赠仪式,完成与PNIEL福利院的十年之约,资助金额达二亿七千余万印尼盾(约折合15万人民币)。被资助的孩子也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有些已经进入大学深造,主修医学、工程、财务、酒店管理等专业,未来他们也将离开福利院,步入社会,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福利院也多次寄来感谢信,并通过赠送“爱心”纪念杯、手工艺品等方式表达对中国港湾历年善举的感谢。《中国新闻网》和《印尼商报》等众多中外媒体都进行了多次报道。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上一任经济商务参赞王立平曾高度赞扬中国港湾扎根印尼、为印尼的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的精神,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他也期待这样的活动能够一直进行下去,并带动更多的中资企业回馈社会,投身印尼公益事业,展现中国企业的风采。

  四、展望

  据了解,受到新冠疫情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目前PNIEL福利院的运营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和挑战,福利院落成已近二十年,设施陈旧,管理、服务人员不足。疫情期间管理成本增加,福利院容纳的老人和儿童数量减少。中国港湾也将继续密切关注和支持PNIEL福利院的发展,积极帮助其解决面临的困难。

  中国港湾将始终秉承“感知责任、优质回报、合作共赢”的价值观,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作为公司的重要使命和担当,并致力于带动一批爱心中资企业积极投身印尼的公益事业,履行中资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为驻在国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人文关怀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