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培养本土人才,携手发展助梦未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非洲留学生助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景 

  当前很多“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来拉动经济的发展,同时也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来提供支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路桥开展“中交助梦·教育提升”,在打造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更注重实现与驻在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软联通”致力于搭建本土人才培养基地,实现授人以渔共同发展。中国路桥与多所大学合作,努力探索创新校企合作培养留学生模式,着力打造“学生、学校、企业”三位一体、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二、责任行动 

  (一)立足国情,精准定位,培养紧缺人才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五通三同”。“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而“三同”即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其中,道路联通和贸易畅通对优秀路桥人才提出了更大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随着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重视各自基础设施方面的人才培养。中国路桥作为最早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国有企业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实施互联互通项目的同时,坚持“授人以渔、终生致用”的原则,解决当地就业、加快技术转移,资助留学生来华深造。2018年起,中国路桥先后与长安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签订培养协议,全额资助了刚果(布)、肯尼亚、赤道几内亚、多哥、塞内加尔、马达加斯加等国242名留学生来华学习和培训。 

  (二)充分调研,多方互动,构建长效机制 

  根据留学生的自身特点和培养要求,中国路桥与学校制定了灵活而切合实际的教学模式和培养方案,使得学生能够主动、有效的学习。建立了合理、完善的规章制度,聘任专职管理老师,各方面全力保障留学生在校顺利、舒适的学习和生活。如长安大学为留学生量身打造制定了“2+2”分段培养模式,即:前两年为校企合作培养的留学生单独开班,学习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后两年按照学生选择的公路工程和桥梁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与中国学生一起学习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这种培养模式能够使留学生的语言能力、专业能力有较大提高,能够在与中国学生交流互动中迅速追赶甚至超越他们的水平。为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中国路桥与长安大学合作,定制化短期培养4名加蓬工程师,短期培训根据企业和学生需求定制,“理论课+实践课”的授课模式受到好评。 

  (三)强化属地化技能人才培育,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造血功能  

  如今,中国企业已从单纯的建设者向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转变,真正开始了属地化的进程。中国路桥以在建项目为依托,实行培育技能化人才和管理型人才两步走的战略,当地社会输送人才,丰富就业岗位,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造血功能。 

  标志着中国技术“走出去”的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是首个完全采用中国资金、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运营的铁路系统工程,是该国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基建工程,它的开通和运营管理需要大量专业铁路人才。为此,中国路桥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启动肯尼亚留学生项目,提供全额奖学金,资助100名留学生来华学习,将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带回肯尼亚。 

  (四)加强文化交流,构筑民心相通纽带桥梁 

  留学生在校期间,为使留学生们在中国感受到家的温暖,中国路桥与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一起前往学校开展慰问活动,送去温暖和关心,为鼓励留学生学习成果,每年会评选优秀留学生并给予奖励。 

1  中国路桥-长安大学合作培养留学生新年送温暖慰问会现场

2 中国路桥刚果(布)留学生毕业典礼

  除在校学习外,为展现校企合作培养的留学生风采,并增强留学生对中国文化、公司文化的情感认同。中国路桥与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联合,举办了两期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多国驻华大使前来参加。 

3 “路连五洲 桥通四海”中国路桥第二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决赛现场

  三、履责成效 

  中国路桥资助非洲学生赴中国留学的行动获得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2018年4月20日,新华网报道了中国路桥为肯尼亚铁路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的情况,中国网、凤凰网等转载48篇次。2018年5月1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了“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肯尼亚项目第三批留学生开学典礼的盛况。在采访中,肯尼亚留学生詹姆斯·基拉·卡马乌激动地讲道:“‘一带一路’倡议让肯尼亚和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密切,给我们肯尼亚青年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我将努力学习中文与专业技能,做中非民心相通的传播者。”肯尼亚驻华参赞约翰·奥迪普发言时表示,十分感谢中国政府、中国路桥和北京交通大学对肯尼亚留学生的培养,希望这批留学生为推动肯尼亚成为新兴工业化中等收入国家做出贡献。 

  2019年5月28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了“路连五洲 桥通四海”中国路桥第二届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决赛的新闻。刚果(布)驻华大使奥瓦萨·丹尼尔发言时表示,感谢中国路桥与各国、各高校携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他鼓励青年留学生心怀梦想、学好专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回国后用所学知识助力国家的建设,为本国及非洲的发展、为中非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如今,多名留学生已学成归国,投身于当地建设,成为了促进当地发展、增强中非合作的新生力量。 

  在加蓬,参加定制化培训的4名工程师完成长安大学的深造回国后,参与了中国路桥与加蓬政府合作的项目并担任总监,促成加蓬第一次使用中国技术和标准项目的实施实现了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在加蓬落地。加蓬政府及中国路桥对此次工程师培训成果给予了极大肯定。 

  在塞内加尔,中国路桥全额资助15名塞内加尔优秀学生于2021年以优异成绩完成本科学业的学习。除继续研究生深造的同学外,完成学业的同学都选择回到塞内加尔在道路工程全链条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其中,有人负责高速公路项目设计有人负责快速公交项目工程计量,有人在中国企业建设运营的第一条西非高速公路项目上任总经理助理。他们将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振兴塞内加尔的建设中,成为该国现代化建设的栋梁。 

  四、展望 

  如今,中非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对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和更迫切的需求。中国路桥将继续开展“中交助梦·教育提升”行动,加强本土人才培养,为民心相通和友好往来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为促进中非关系健康发展、改善非洲国家人才状况、提升中国在非洲国家影响力不懈努力,助力“一带一路”中非友好合作与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推进!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