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埃塞20余年,为埃塞俄比亚带去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景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交一公局集团的发展史与中国援外事业“走出去”战略紧密相连,至今已在境外开展业务68年,深耕埃塞已经23年,始终坚持建设高质量工程为当地造福,坚持为埃塞社会带去发展前进的动力,不仅展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速度、技术和能力,力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也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地位。 

  二、责任行动 

  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是中埃建交50周年献礼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倡议“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是埃方政府高度重视的“第一优先”项目,也是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美化亚的斯”倡议的核心示范工程,备受中埃两国政府重视和关注。在中埃建交50周年纪念日,项目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被中国邮政选择并出版纪念邮票。 

  (一)中国标准示范引领 

  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建设过程中,中交一公局集团力推中国标准走出去,项目代表了中国先进景观设计水平和施工工艺水平。通过项目的成功实施,得到了埃塞俄比亚总理的高度赞誉,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先进技术一直是埃塞学习的榜样。施工建设期间,总理陆续邀请吉布提、厄尔特利亚和南苏丹总理参观项目,各国总理对项目建设给予赞誉,并期待在其国家建设类似项目。 

  (二)新技术的应用及推广 

  项目采用国内先进树木移植标准实施大型树木移植。营养液、生根剂以及防护剂的广泛使用填补了埃塞大型树木移植技术的空白,总理阿比亲自发推进行技术推广。项目所建人工湖是整个埃塞俄比亚最大的人造湖。人工湖的实施采用国内先进的风积沙防渗毯进行湖底封闭,有效解决人工湖渗、漏水问题湖。一站式污水处理厂采用半地下结构,较埃塞传统污水处理厂站占地更小,实用价值更高,成为埃塞未来污水处理方面技术典范。 

  项目浮雕墙的雕刻工艺则再次刷新埃塞人民对雕刻技艺的认知。埃塞知名美籍设计师(负责总理府团结公园设计)专门率团队赴项目现场学习雕刻工艺。期间,无论是缝隙式排水沟、蜂巢约束系统还是石笼挡墙均收到了埃塞施工团队的追捧,陆续多家专业大型建筑团队亲自到项目学习取经。 

  (三)设计理念的应用及推广 

  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广泛采用中国式中轴设计、文化意向设计以及园林艺术的设计理念。总理府在组织参观时,亲自对人类起源的世界地图,埃塞国旗式的腾飞花带,民族团结台阶等文化意向的设计进行推介。在参观接待过程中,属地政要也对代表中国园林艺术先进水平的艺术花园产生极大兴趣,常常驻足拍照。中埃文化融合的设计也增加了认同感,包括浮雕墙雕刻糅合了中埃设计师的艺术结晶。目前已完工的恩托托公园以及总理府公园就专门邀请设计师去做指导,也可以看到中国设计的影子。 

  三、履责成效 

  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的建设让中埃两国政府友谊进入新的里程碑,增加了埃塞政府及民众对中国政府、中国政策的了解。项目友谊广场命名更是体现了埃塞政府对中国的认可度和感激度。 

  (一)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刺激旅游业,项目友谊广场、恩托托公园以及总理府公园将会为埃塞俄比亚增加超过2%的旅游者,直接带动埃塞航空公司的发展,而旅店业、出租业将会相应增收。刺激当地消费,广场区域内的餐厅预计将为经营者带来可观收益,而项目的开放也会直接提供包括公园管理、餐饮、绿化以及导游等千人就业机会。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一期的完工以及后续工程的建设带动沿线12公里的土地实现增值。成为开发样板,广场建设实施为埃塞政府全力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样板工程。据目前埃塞官方消息,拟在奥罗米亚、阿姆哈拉以及南方州新建三个公园项目,政府也有意让中资公司参与公园建设。 

  (二)改善当地民众生活 

  改善生活环境,公园项目建成后,将改善沿线民众的生活条件、卫生条件以及安居环境,也为属地新婚夫妇提供了更多的婚旅选择。公园多元化的性能直接为埃塞民众带来生活便利同时提供了一个大型室外休闲娱乐场所。带动民众就业,项目实施期间,直接带来近2500名属地员工的就业机会,间接带动了苗木公司、小料石公司等众多埃塞属地公司的发展,提供近万人就业机会。 

  (三)促进两国友好关系 

  推进一带一路和八大行动,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推进了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建设,践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平等磋商、扩大共识、增进了解、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主体宗旨。宣传了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项目自顺利实施以来,东非多个国家元首都在参观项目期间表达对中国速度以及中国质量的赞赏,提高了中国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形象,为中国企业进驻埃塞乃至全非洲公园建设开拓了新领域。 

  四、展望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是每个中国企业的责任,中交一公局集团将始终勇担使命,走在前、干在前,以打造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为己任,不断推出中国标准、展现中国速度、树立中国形象,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得更好,造福更多当地人民。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