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打造通往世界的航运枢纽
发布时间:2022-10-11
分享到:

  一、背景 

  埃塞俄比亚宝丽机场改扩建工程是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所属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一公局集团”)具体实施项目改扩建总面积为13.7万平米。建成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由700万人次提升到2200万人次,有效提升机场运营能力。  

  埃塞俄比亚地处东非,平均海拔3000米,地势较高,交通不便,大力发展航空运输业成为其必然选择。埃塞俄比亚政府也一直致力于打造连接非洲与世界各地的地区航空运输枢纽。随着埃塞俄比亚国家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首都国际机场运营能力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求。 

1  埃塞俄比亚宝丽机场改扩建项目T2航站楼外景

   二、责任行动 

  (一)旧貌新颜,疏解旅客超负荷问题 

  埃塞宝丽机场项目主要是在原有航站楼基础上进行改扩建同时新一座VIP航站楼扩容后的新航站楼旅客吞吐量由原来旧航站楼的每年700万人次,提升至现在的2200万人次,新航站楼的启用也极大疏解了旅客超负荷问题,更好助力亚的斯亚贝巴打造非洲地区航空运输中心。 

  埃塞俄比亚航空集团首席执行官泰沃德表示,宝丽机场改扩建项目是埃塞俄比亚航空“2025年愿景”的重要一环,将助力其实现未来15年内成为非洲领先的航空集团的目标。他们将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努力打造非洲通往世界的航运枢纽。 

  与旧航站楼形成鲜明对比,改扩建后的新航站楼配有先进的安保系统、自助值机登机系统、宽敞的抵达和离境大厅、商品齐全的免税店、环境整洁的餐厅、豪华现代的五星级酒店等,大大提升旅客的乘机及候机体验。有旅客也表示,曾经来到埃塞俄比亚,当时的航站楼内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设施极其简陋。如今真是焕然一新,新航站楼完全符合国际机场配备标准,这着实让他感到意外,“能够安静地在机场坐下来舒适地上网,这在前几年简直无法想象”。 

2  埃塞俄比亚宝丽机场改扩建项目VIP航站楼

  (二)携手攻坚,推动实现地区互联互通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表示,机场是一个国家的窗口和名片,埃塞俄比亚作为非盟总部所在地和联通非洲与世界各地的重要枢纽,不堪重负的航站楼将大大制约本国的航空运输和经济发展。“感谢中国帮助我们推动实现地区互联互通。中交集团是能打硬仗、值得信赖的企业。” 

  埃塞宝丽机场国内航站楼已有将近60年的历史,国际航站楼也有20多年的历史,关于这个机场的所有资料图纸早已不知去向,这给工程施工带来巨大挑战。同时,机场管线又多又杂,即使有图纸也不一定能知道每一条管线的具体位置,哪个在先、哪个在后,而任何一条管线都关系到机场的有效运行。回忆起当时的心境,项目经理李秀栋用“心乱如麻”来形容,“经历过那么多工程,还是头一次碰到没有图纸资料的情况。” 

  为此,项目组决定从国内购买先进的地层扫描仪,凭借自己的力量勘测地下管线。经过一次次的探测,曾经一团乱麻的管线问题被逐一破解,复杂的管线图在工程人员经历了无数个夙兴夜寐的攻坚克难后变得精准清晰。 

  由于该项目是机场航站楼的改扩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还要保证机场的正常运行。“这就像戴着镣铐跳舞,对工期内能否如期完成有巨大的限制。施工时间被严格限制,施工条件也有严格限制,如不能有噪音,不能有灰尘……同时还有系统兼容等各种问题,都必须在4年的合同限期内解决,这让我们感到巨大压力。”李秀栋说。 

  开会、讨论、加班,没有上下班概念,没有双休日,就这样周而复始,在项目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宝丽机场航站楼改扩建项目如期完工。虽然每天工作都很累,但想到以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的成就感,项目一线的职工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三)共建共享,帮助属地雇员生活更出彩 

  项目建设过程中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属地化进程,带动当地民众的大量就业,减轻社会就业压力,深入推进当地雇员、属地亚的斯大学生的聘用工作,逐步培养出了一大批当地机场方向的工程精英人才,提高了当地工程人员的整体技能水平,为后续当地建筑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 

  项目共有来自10几个国家的外籍工程师。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项目是边设计边施工,在面对法国监理团队对项目的设计及材料批复工作极其严格的情况下,项目职工与外籍工程师一起想办法解决困难。双方在学习交流中不断积累机场建设经验,也为公司今后建设一支具有竞争力的国际机场建设团队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还与当地实力较强、信誉较好的分包商寻找合作机会,定期选派优秀外籍员工到总部交流,加快了本土人才的成长步伐。现在的宝丽机场改扩建项目拥有目前一公局海外项目最具国际化特色的团队,也成为了践行全球中交的一个好榜样。 

3  埃塞俄比亚宝丽机场改扩建项目国际化工程师

  曾经担任宝丽机场改扩建项目现场经理的那洪,通过自身努力和项目职工的帮助,从技术员成长为现场经理,只用了3年时间,而正常情况下,这个提升过程需要5年。如今,带着在项目学到的技术,那洪已被瑞士一家建筑公司录用。逢年过节,那洪都会给他的“中国师傅”-宝丽机场改扩建项目经理李秀栋发来祝福短信,发自肺腑地感谢他曾经的帮助。 

  在项目上,像那洪这样通过在公司工作改变命运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泽盖是当地雇员、项目合同工程师,他曾自豪地说道,“我在中交集团工作已有10年,在这里,我的收入增加了,也学到了本事,中国朋友的敬业精神和手把手的指导令我感动。到中国企业工作,我的生活更加出彩,未来有了更多发展的可能,身边不少朋友都十分羡慕。” 

  每年到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校园招聘时,会有不少学生询问,希望能有机会到公司工作,不管是会讲中文的,还是不懂中文的,他们都会说:“中国朋友,值得我们信赖。” 

  三、履责成效 

  埃塞宝丽机场项目的建设得到埃塞政府及埃航业主的广泛认可。项目上来自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的外籍员工都非常认可CCCC品牌,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合作。 

  基于公司埃塞的优质履约及品牌形象,以宝丽机场为依托,不断拓展国别市场,陆续承接了埃塞10个航站楼及多个其他类型项目,且尚有正在跟踪开发的类似项目,CCCC品牌和形象更加深入当地、深入民心。 

  四、展望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是每个中国企业的责任,中交一公局集团将始终勇担使命,走在前、干在前,以打造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为己任,积极推动属地发展、带动当地就业,以负责任大国央企形象,将“一带一路”建设得更好,造福更多当地人民。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