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交通+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2-10-24
分享到:

  一、案例背景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明确要求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
  2021年8月,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质量品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动中央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中交资管是中交集团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资产的专业管理平台,也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中深化交旅融合任务的主责单位,按照“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要求,充分发挥中交路网优势、利用中交集团全产业链特点,积极挖掘路域蕴含资源和路产附属资源,探索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紧紧围绕主业进行有限多元化,在“路衍经济”新领域上拓展新模式和新产业,注册培育了中交集团“路游憩”综合服务品牌。
  通过线下应用场景和线上平台的交互运用,中交资管建立和完善了“路游憩”综合品牌体系和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品牌盈利逻辑和商业模式,明确业务范围,提升了中交集团品牌的软实力和核心品牌价值。同时,中交资管统筹交旅融合项目、产业数字化、服务区和商贸业务等相关产业,探索研究专业化、品牌化、多样化的路衍经济综合发展体系,致力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做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先试的品牌创造者。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路游憩”品牌
  1.Logo释义

路游憩品牌主Logo 路游憩系列品牌
  “路游憩”Logo整体采用马蹄铁的形状作为主设计视觉符号,马匹是古代通行和传递信息的重要交通工具,用交通行业的文脉溯源寓意品牌是古时驿站新时代的继承者。Logo上半部分四个点构成由小变大,寓意为四通八达;Logo下半部分是高速公路的形状,也代表着中交集团英文缩写“C”字母,整体图形象征着中交高速的微笑服务和为旅客带来的愉悦感。图形最终形成一个闭环的微笑曲线,体现了中交集团聚焦于“笑脸模式”产业链前端的咨询策划业务和产业链后端的经营管理业务,展现中交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一带一路排头兵的国际化优势,致力于互联互通以实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中交路、看全世界”。
  2.“路游憩”品牌名称内涵

  路游憩品牌名称内涵
  路游憩品牌之“路”系列对应的是“吃住行游购娱”中的行和游。挖掘丰富的路产附属资源和路域蕴含资源,开发具有特色的路游憩服务区和商超,探索特色的“交通+商贸+旅游”产业融合模式,发展高速公路经济带,将公路本身转化为景区景点,推进路域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发展,以实现“行在路上,行在景中”,实现旅游交通网络体系、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多样性的持续提升,拓展公路资产经营的新业务领域。
  路游憩品牌之“游”系列对应“吃住行游购娱”中的购和娱。据驴妈妈数据统计,72%的自由行游客希望获得一站式最优化的旅游解决方案,实现游玩、购物和娱乐等实时的信息共享,缩短旅游决策时间和提升旅游决策效率,以实现“游必有方”。路游憩线上平台融合高速公路信息化运营和产业数字化服务,定位为旅行的体验场、特色商品的交易场、文化的发布场和圈层的社交场,提供集“交通+文化+商贸+娱乐”一站式服务,发展路游文化展会经济,开创中国自驾游新模式。
  路游憩品牌之“憩”系列对应“吃住行游购娱”中的吃和住。憩中的“舌”代表民以食为天,旅途中的各类地方特色食品提升人的旅游体验;憩中的“自”和“心”代表吾心安处为吾乡,旅途中路游憩交旅融合、桥旅融合房车营地和酒店的安全舒适环境让人心安。针对不同群体的目标客户,结合旅游景点的地方特色美食和住宿,借助大数据赋能科学分析客户消费习惯和行为,挖掘客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以市场需求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商业模式的逻辑起点,设计对应的产品服务形态和盈利模式,构建产业网络生态,创新和培育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推动交通服务美好出行。
  3.“路游憩”宣传体系
  搭建品牌系统宣传体系,打造品牌自媒体,建立品牌公众号,创建《路游志》季刊,共享品牌发展信息,策划设计系列节庆刷屏海报,不断扩大品牌“朋友圈”。
  (二)品牌实施路径“交通+六大产业” 
  中交“路游憩”品牌通过“交通+产业+互联网”融合植入高速公路运营和服务中,以线下交旅融合项目、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线上出行服务平台为实施路径,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质量和智能服务为目的,探索“交通+科技、旅游、商贸、新能源、物流、咨询及培训”六大产业及可推广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为交通出行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服务于行、服务于人。
  交通+科技:将新信息技术运用于高速公路资产的运营管理,实现信息技术与基础设施资产管理的深度链接,收集和分析高速公路车流、人流、商品流、服务流和消费流等信息。积累核心数据资产以提高企业建设能力、运输效率、经营水平和投建营一体化能力。
  交通+旅游:以交旅融合推进路域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发展,以旅游交通网络体系、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多样性的持续提升,拓展公路资产经营的新业务领域,丰富业务模式,实现业务转型。
  交通+商贸:通过大数据赋能,科学分析客户消费习惯和行为,挖掘客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和培育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探索“交通+商贸”的融合模式,拓展高速公路经营产业领域。
  交通+新能源: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新能源充电桩服务等业务,促进绿色出行。
  交通+物流:围绕高速公路和附属设施,结合周边城市发展需求,综合开发仓储、物流、联运等相关业务,拓展经营业态。
  交通+咨询及培训:提供相关领域产融结合发展的策划、设计和服务咨询等智力成果方案的输出。
  三、案例效果
  (一)“路游憩”品牌服务区系列——中交集团交通强国第一示范服务区落地
  云南嵩昆高速大板桥服务区于2021年9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全国首个具有国际化元素的旗舰服务区正式落地。该服务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新嵩昆(昆明-嵩明)高速公路,借助昆明与摩洛哥沙温的友城关系和中交集团海外优势,以非洲风情为主题进行提升改造,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是云南省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首个引入AED体外心脏除颤设备、首个提供自助值机服务,首创高速出行VIP休息室、商务接待和住宿服务。服务区还布设了屋顶光伏、无人驾驶扫地车、智慧充电桩等新能源设备,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路游憩商超专设了怒江助农专柜,推动“滇货出山”,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当日,新华社、人民网、工人日报、中国网、香港文汇报、中国交通报、中国公路及云南卫视、云南日报等30多家央媒、行业主流媒体、地方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新华社浏览量超过了108万次,“路游憩”品牌在行业内已初具影响力。
  (二)“路游憩”一带一路文创和乡村振兴产品亮相
  经过两年的培育,高速公路服务区商超和便利店成功植入路游憩品牌67家,覆盖7个省份。路游憩一带一路文创和乡村振兴产品,累计完成5大类别、66个细分品种的产品开发,如来自山西的“路游憩勺蜜”,采用国家二级珍稀树种翅果油,有“中国珍稀,世界唯一”的美誉。来自云南的怒江蜂蜜、生态草果、挂耳咖啡等特色产品。
  (三)打造“路游憩”线上综合服务平台
  “路游憩”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以政策为引、市场为本、文化为魂、商业为擎,综合“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融合高速公路信息化运营和产业数字化贸易服务,升级交通旅游服务体验。打造特色突出的“交通+旅游”产业融合示范项目,满足人们多层次个性化和高品质的需求,逐步形成ToC端的线上平台和ToB端的管理平台。
  (四)探索特色交通与旅游产业融合项目
  以贵州“桥旅融合”和新疆“交旅融合”项目为试点,依托中交投资建设的大型桥梁工程,打造“超级工程和旅游相融合项目”;依托中交在新疆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与所在地区经济联动,以中交高速路域资源和地方特色区域为依托,打造交旅融合示范项目,促进“文化润疆、富民兴疆”。
  (五)领导关注及肯定
  2020年10月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到贵州鸭池河大桥项目调研,充分肯定了“路游憩”品牌和产业融合发展的业务思路。

  2019年10月,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在第三届中国旅游交通大会的主旨发言中介绍了“路游憩”品牌。
 
  2020年11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王彤宙董事长在央视《对话》栏目中详细解读了“路游憩”品牌的含义和业务,强调了搭建“路游憩”平台的重要意义。

  2021年7月,中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锡荣做客北京文艺《春妮的周末时光》栏目,讲述“百年公路辉煌成就”、“中交高速”、“路游憩”品牌。
  (六)品牌发展愿景
  中交集团积极践行交通强国战略,紧紧围绕“让世界更通畅、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以“大城市、大交通、大海外”为战略布局,打造中交集团综合服务品牌。未来将依托“路游憩”品牌推进产业数字化的升级,建设数字化产业的平台,赋予新型基础设施的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新商业等新内涵,探索基建领域供给侧改革的路径,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交“路游憩”—让生活更美好!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