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技术创新确保质量和进度——探访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圭嘎拉隧道
发布时间:2023-05-12
分享到:

       晨光刚划过拉萨周边的山头,十几名工人就进入隧道进行掌子面钻孔爆破开挖,每开挖3米,另一组工人会紧跟着架设钢拱架并喷射混凝土。在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圭嘎拉隧道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这是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圭嘎拉隧道外景。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起于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镇林拉高速互通枢纽,止于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贡泽高速公路。圭嘎拉隧道全长12.8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今年3月底隧道左洞贯通,近期百余名工人正在进行隧道右洞施工,截至目前,圭嘎拉隧道主洞右洞已完成掘进长度占总长度的94%。
       这一隧道施工过程存在岩爆、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以及施工距离长和通风供氧难度大等难题,为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不受影响,技术创新和利用先进设备成为建设者攻克难关的关键。
       针对传统喷射混凝土回弹量大、浪费严重的情况,施工单位成功创新了一套适用于高海拔地区降低隧道湿喷混凝土回弹率的配合比,湿喷回弹率由之前的29%降低至4.5%,大大减少了建设成本。
       在高海拔地区建设隧道,通常面临衬砌混凝土结构的体积稳定性和耐久性差,极易发生开裂、渗漏和冻融破坏等问题,圭嘎拉隧道自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及时开展试验探索,并将成果进行了实质性转化应用。
       “通过10多次试验创新,我们掌握了高性能湿喷喷射混凝土、防冻抗渗耐腐蚀二衬混凝土的材料设计与制备关键技术,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冻抗渗复合泵送剂’,攻克了高海拔大断面隧道结构中混凝土耐久性差的难题。”中交二公局西藏S5线项目总工程师白永厚说。此外,他们还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耐盐型混凝土内养护材料,混凝土裂缝数量因此减少50%以上,早期抗裂性显著提升。
 
       工人们正在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圭嘎拉隧道内进行爆破钻孔打眼作业。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摄
       在高寒缺氧区,传统人工作业难度增大,效率降低。对此,圭嘎拉隧道的施工单位积极推广机械化施工,保障了施工进度。
       “项目采购了三臂凿岩台车进行钻孔作业,每个工作面的施工人员大幅度减少。”白永厚说,他们全部采用湿喷机械手进行喷射混凝土作业,作业时间由原来的6个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
       缺氧不仅影响施工,机械设备运转也会因燃料燃烧不充分,导致洞内空气污浊。“为解决洞内通风排风问题,我们借鉴采用了‘射流风机辅助送风+高原型隧道除尘车’的除尘方案,同时采用高原型电动装载机挖掘机,减少尾气排放,既保护了环境也保障了施工安全。”白永厚说,目前两个作业面每天共掘进6米左右,右洞贯通后,接下来将进行隧道路面、照明、消防等配套设施的建设。
       据记者了解,圭嘎拉隧道于2017年5月开工,计划2023年底竣工。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工程项目是拉萨与山南推进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工程,建成后拉萨至山南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大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并带动沿线旅游和农牧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责编:
  • 来源:西北区域总部、市场开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