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国内内河首座全断面预制沉管工艺隧道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23-03-06
分享到:

       2月10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春节前开通以来,新建通车的广州车陂南隧道交通顺畅快速,来往车辆如流,过江时间由通车前的耗时二三十分钟提速到只需2分钟,显著拉近了海珠区与天河区的时空距离,有效发挥了联通黄埔区、天河区、海珠区、番禺区交通动脉的作用。该隧道由来自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的沉管隧道建设国家队、主力军——中交第四航务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四航局)历时5年建成,在国内内河首次采用全断面预制沉管工艺,技术创新成果多,管理手段先进,智能新基建亮点突出,集黑科技于一身的隧道安全优质建成和顺利开通对提升广州海珠区和天河区的互联互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为广州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速。
 
       据车陂南隧道建设投资单位中交四航(广州)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亿光明介绍,车陂南隧道通车运营以来,通过车流总量近10万台次,春节后单日通行车辆超1万台次。车陂南隧道目前车流量日益增加。“在车陂南隧道没有通车前,每天到海珠区保利广场上班,过江需要绕行科韵路和琶洲大桥,开车大约15至30分钟,若是高峰期更是拥堵。现在好了,车陂南隧道通车运营了,过江时间仅花费2分钟,再也不用担心堵车问题了。”家住天河区车陂街道的王女士介绍。
       中交四航局项目负责人黄文慧介绍:“广州车陂南沉管隧道是广州市首个PPP市政项目,是连接广州国际金融城与琶洲大湾区琶洲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的战略发展通道。车陂南隧道南起海珠区新港东路北侧,与阅江路相交,下穿珠江,向北与天河区在建的临江大道、花城大道相交,终点至现状黄埔大道交叉口。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道路规划宽度60米,过江隧道段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车陂南沉管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单管节最长的隧道,隧道全长约2.07公里,其中沉管段全长492米。车陂南沉管隧道,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下穿珠江沉管段共计4个管节,每个管节又分7个单节管节,单节管节长123米,每个沉管管节高8.7米,重约3万吨,相当于近16个标准泳池的水量总和。”
 
       记者了解到,车陂南隧道工程位于广州天河区和海珠区,其中海珠区设置干坞预制场进行沉管预制。作为紧邻运营广州地铁四号线施工的沉管隧道,施工场地狭窄,交通疏导尤为关键,具有社会关注及透明度高、应急要求高、环保要求高、涉铁涉水安全风险高、技术难度高“5高”的重难点。面临地上地下障碍多,专业类型多,专业和社会之间协调多,施工干扰多、施工变化多的“5多”严峻挑战。面对严峻的施工生产任务,中交四航局建设团队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为建设目标,依托自主创新赋能广州中央商务区交通隧道群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施工生产,经过近2000个日夜的奋斗,最终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
       据介绍,“车陂南隧道项目是国内内河首次采用全段面浇筑工艺的沉管隧道。”谈到项目建设,中交四航局项目经理刘轩源介绍,“隧道的建成,进一步丰富了沉管隧道行业的工艺技术和施工经验,对同类型的沉管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车陂南隧道建设团队是一支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团队成员为班底的队伍,拥有成熟的沉管预制技术和丰富的施工经验。建设期间,团队充分借鉴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预制的宝贵经验,结合内河沉管全断面预制施工条件,打破传统分层浇筑桎梏,“移花接木”港珠澳大桥全断面浇筑模板预制关键技术,打造国内首条全断面浇筑内河沉管隧道。“不同于分层浇筑、分批次浇筑的方式,沉管全断面浇筑单个沉管节段,依次进行底部浇筑、墙体浇筑及顶部浇筑工序,有效避免分层产生裂纹的问题。”时任中交四航局项目总工刘荣岗介绍道。
       在国内内河首次采用全断面浇筑施工工艺预制沉管隧道,此前并无先例。为保障全断面预制方案成功落地,项目团队联合沉管建设领域专家开展专题研究,并广泛吸取港珠澳大桥、广州洲头咀隧道建设经验,经历9次专家论证会、21版方案升级,成功解决了全断面技术预制场地受限、混凝土质量管控等核心技术难题,论证了外海沉管全断面浇筑工艺具备内河沉管应用基础,最终敲定了车陂南隧道沉管预制采用全断面预制浇筑工艺。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