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掘进过半
发布时间:2023-01-10
分享到:

       冬日的长江上,雾气笼罩,船只往来。很少有人知道,江水之下有着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一台大型盾构机正夜以继日地穿越长江,一片片混凝土管片在工人手中拼装起来。记者2022年12月28日从中交隧道局获悉,江苏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本月中旬已掘进过半,目前盾构已累计掘进2700余米。这也是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长江上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
       据中交一公局集团铁路轨道事业部技术部总经理葸振东介绍,这条长江隧道是国务院《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北接靖江市,南连江阴市,位于江阴大桥和泰州大桥之间,路线全长约11.8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
       由中交隧道局承建的左线隧道盾构段全长4937米,自今年4月29日始发以来,已经累计掘进2700余米,日均可掘进8环,也就是16米。隧道在穿越长江过程中经过高水压富水砂层,受长江深槽影响,隧道承受水压最高可达到0.82兆帕,相当于1200个成年男子站在1平方米的空地上,是目前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盾构隧道。

  • 责编:
  •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