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星”在三沙闪耀
发布时间:2023-05-31
分享到:

  三沙,祖国海疆上最南端的城市,一座刚建成的广场上人头攒动。广场正中的祖国母亲雕像,面朝大海、张开双臂,期盼着在外游子平安归来。
  “永兴岛上400多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回想起建设点滴,一航局三沙广场项目经理隋新义激动万分,“这是我国最南端的市政广场,中心设有寓意‘中华之门’的遮阳顶棚、祖国母亲雕塑和‘一带一路’主题浮雕等人文景观设施。要在南海中部建设这样一座配套设施齐全、占地近两万平方米的市政广场,相比内陆施工难度翻番。”
  因为地处高湿、高盐的岛屿上,施工机械腐蚀严重,更换配件只能走海运,距离长、时间久,施工效率受到很大影响。“因为配件损坏,最长停工了半个多月。”驻岛五年之久的隋新义记忆犹新。
  为此,项目团队在后续设备选型上有意摒弃占地面积大、运输不便的大型吊装设备,而是选择了千斤顶、40吨汽车吊等小型设备。“这些小设备最适合在场地空间狭小、损耗率高的环境中‘施展拳脚’。”技术员赵久慧笑着说。就这样,祖国母亲雕塑被这些“小块头们”灵活吊装、组拼,“一带一路”浮雕墙上拼出了雄伟的舰船和魁梧的将士。
  成功解决了雕塑和浮雕的吊装难题,如何让“中华之门”铝合金遮阳顶棚成功矗立南海之上,又成为一大考验。
  “中华之门”顶棚面积超过2300平米,拼接工程量较大。中心造型由5个边长24米、重120吨的五角星叠加而成,距离地面15米高,占整个顶棚面积的一半以上。
  “闪闪红星与‘中华之门’完美结合,置身广场时,头顶有闪耀的五角星遮挡烈日,像是来自祖国的护佑。”隋新义一边解释一边挠着头,“但这造型也是顶棚安装的难点所在。”
  为此,项目团队选择了一种耐腐蚀、强度高的铝合金材料,可抵御10级以上强台风的侵袭。这种新型铝合金材料大跨度平顶结构施工在国内尚属首例,十万多个螺丝与螺母必须完美扣合,几毫米的误差都会使后续拼装出现错位。
  考虑到五角星的重量大小及海域施工环境,团队决定先在地面将五角星整体拼装完成,再由液压顶升设备抬升至相应高度进行安装。“先用40吨汽车吊配合结构梁拼装,再使用扳手紧锢螺栓,‘一笔一画’把5颗五角星拼装起来。”项目副总工信光东介绍,“拼装过程就像小时候在纸上画国旗,特别庄严自豪!”
  五角星拼装完成后,接下来便是顶升吊装。由于五角星未形成整体结构之前,并不能由结构本身承担自重及相关施工荷载,技术团队在每个五角星上,安装了多个临时固定支撑底座。为保证顶升架的稳定性,又在相应高度设置了两道缆风绳,用60根焊接架体固定钢管与缆风绳配合,将设备牢牢固定。“这里每年光台风都有不下十次,有了这些设置,台风也伤不到我们的设备。”安全员夏培勇说道。
  吊装时刻到来,随着技术人员一声令下,数台液压顶升同时发力,1米、2米、3米…五角星在大家的目光中冉冉升起,稳稳地安装在支撑点上。
  400多天头顶烈日,战风斗浪,中交人终于在祖国海疆上矗立起一座闪耀的中华之门,三沙广场正式建成,一张张黝黑的面庞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王伟)

  • 责编:
  • 来源:一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