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的双文明“密码”
发布时间:2023-05-31
分享到:

  湛蓝晴空下,青海三江源头的潺潺流水逶迤前行,古色古香的藏式民居错落有致。“谢谢你们助力我们藏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扎毛乡党委书记王俊安把印有“乡村建设突出贡献奖”大字的鲜红奖状送到了二航局青海同赛高速公路项目党支部书记何劲松的手中,语气中难掩感激。
  二航局同赛高速项目驻地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扎毛乡,这里空气清新,四季分明,依托独特的风貌建成了藏家乐风情谷一体化村落。在加快高速项目建设的同时,项目部也目睹了当地乡村道路年久失修的窘况,加上乡政府资金短缺,严重影响到扎毛乡群众的日常出行和经济发展。“道路问题可以交给我们,作为央企,我们有义务也有能力为乡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2021年7月,初来乍到的何劲松给因道路问题焦头烂额的王俊安吃了颗“定心丸”。
  经过各村上报和项目部实地统计,共计16处乡村道路需要维修的清单很快就摆在了何劲松的办公桌上。项目党支部当即成立“党员先锋队”,针对各路段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逐一制定修整措施。在修建扎毛乡乡村道路的工地上,随处可见党旗和“党员先锋队”的旗帜高高飘扬。每一处坑洼,每一处护栏,每一条减速带,他们都精益求精。
  在修建道路的同时,项目党支部又把目光瞄准了乡村绿化。扎毛乡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接地带,许多大山都光秃秃的,树木在这里异常珍贵。项目党支部联合当地党组织先后开展了“春风十里植同赛新绿同心同力护高原生态”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由项目部党员牵头,带领全体员工每人挂牌认领一株青海云杉树苗进行栽种和养护。如今,在扎毛乡的荒山和乡村公路沿线,项目部栽种的100多棵云杉树已茁壮,为美丽藏乡增添了一份独特绿意。随着公路修缮完毕和绿化面积的增加,扎毛乡旅游人数逐渐增多,仅扎毛村2022年游客人数就达2万余人次。
  项目党支部还从细处着手,为当地群众修建标准篮球场、资助贫困儿童……2022年国庆节,由6名项目党员职工和30多名扎毛乡村民组成的“乡村红歌合唱团”亮相黄南州,积极宣介扎毛乡的新面貌。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王伟)

  

  • 责编:
  • 来源:二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