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创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05-31
分享到:

  “再中一标!祝贺建筑方案精益创新党员突击队。”“太振奋人心了!”四航院建筑院方案总监、精益创新党员突击队队长聂帆看着工作群里被刷屏的消息满心欢喜,攻坚项目时的苦在此刻都化成了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22年3月,建筑院成立了由8名建筑师组成的“建筑方案精益创新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不断进行头脑风暴,提升方案创作整体水平。
  新疆阿拉尔市数字经济产业园是突击队承接的第一个方案设计项目,业主要求10天内完成建筑面积为9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方案设计工作。日程还未过半又被紧急要求进行第一次汇报。在几个小时内,党员突击队紧锣密鼓地编制方案汇报材料,忙而有序。功夫不负有心人,方案最终在6家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时隔不久,聂帆和突击队队员陈诸科再赴阿拉尔市进行第二轮汇报。几经周转,凌晨12点飞机一落地,聂帆赶紧到酒店根据新要求继续完善方案,开启了未来一个月昼夜工作的序幕。凌晨两三点,灯火通明的广州总部办公室时不时传出互相鼓励打气的声音,一直保持着一股劲向前冲,最终设计方案成功进入前两名,等待最终角逐。“这个项目磨炼了我们,也让我们摸索出了更好的配合模式和工作流程。”聂帆每每回想起这个项目都感慨万千。
  紧接着,突击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到中山光机电产学研基地项目中。让设计理念脱颖而出是他们的孜孜追求,了解到使用方长春理工大学素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聂帆和队员们灵光一闪,“追光者”设计理念由此诞生。“我们提取光的不同形态,用建筑的语言描绘‘光’的姿态,为校区的每一栋建筑都赋予光的生命。”方案汇报上,聂帆对“追光者”设计理念的阐述深受使用方赞赏。
  不断精益求精,方能运筹帷幄。为了更好回应使用方诉求,聂帆和她的突击队又开启了一场对建筑方案的精心打磨之旅。长春理工大学本部位于吉林长春,中山光机电产学研基地是该校在广东中山研究院的新校区。突击队在校区中新增加了钟楼,其顶部设计了带有研究院缩写字母“ZICUST”的大雁,大雁始终朝着长春的方向,展翅飞翔。校区的建筑也融入了本部校园建筑特色,最终形成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群。“没想到你们对我们学校的办学宗旨这么了解!”使用方负责人在汇报会上发出连连赞叹。
  目前,中山光机电产学研基地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精益创新党员突击队带着“创作无止境,唯从心而筑”的理念,满怀希望地奔赴下一个项目。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王伟)

  

  • 责编:
  • 来源:四航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