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地下“血脉畅通”
发布时间:2022-11-18
分享到:

  九月,辽宁省兴城市的多个交通繁忙路段和闹市区又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散发着一股股恶臭,一到暴雨天,更是呈现一片汪洋的尴尬景象。

  雨污管网建设事关百姓生活质量和城市文明环境,为解决兴城市内涝积水和雨污混流问题,彻底告别城区看“海”,6月5日,天航局承建的兴城市雨污分流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施工范围覆盖16个区域共59条道路,由于区域内交通线路施工时间不同,地下埋设的新旧排水管网交错,加上现有的图纸信息不全,项目团队无法清晰了解地下管网布局,相关的工作一时间无从下手。
  为了重新绘制出一份反映真实情况的地下管网布局图,项目总工王泽带领项目团队在重点街道周边临时设置了十几个民意回访信箱,还将项目团队分为五组,主动上门向有关部门和沿线居民了解情况。在走访汇总有关情况后,项目团队还进行实地勘察验证。每天,项目团队扛着十多斤重的仪器走过兴城市的大街小巷,实地勘察管网样式和走向,并通过电子探测器和人工探沟,核实地下管线脉络情况,终于完成了50平方公里区域的首批检测任务。“我们建立了最新的数据库,成功绘制出了一幅详细的雨污管网路线图。”王泽脸上露出了笑容。
  项目团队决定首先对居民反馈意见最大的临河大街地段进行治理。由于该地段多个排水管网交汇,年久失修、流量受限,且为城市沿河路段,施工作业基坑距离河段50米,存在地下水位高及土质松软易塌方的问题,项目团队决定实施理清管网,处理塌方,疏通堵点“三步走”的方法。根据新版的雨污管网路线图,项目团队成功梳理出地面以下50厘米的浅层自来水管道,地面以下1.5至2米的电力管路,以及交叉的通讯管网,同时对施工路径上的天然气管道进行放线,确定避让和保护措施,对老旧污水管网进行加固倒排,施工得以顺利进行,项目团队开始着手该地段抗塌方的施工。他们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决定采用井点降水的方式控制地下水位,将沿基槽作业单排线状布置井点管路系统,埋入透水层内,利用抽水设备将地下水经滤管进入井管,从而将地下水位降至坑底以下。使用换填法夯实地基,将基础底面下一定范围内的软弱土层挖去,然后分层填入强度较大的砂、碎石、素土、灰土以及其它性能稳定和无侵蚀性的材料,并夯实至要求的密实度。
  还没来得及松口气,项目团队便又开始解决此地段地下管道堵点,他们采用“机械+人工”的作业模式,首先采用吸污一体式作业车进行高压冲水清淤,清除管道内表层淤堵物,对于老旧管道内的塌陷、破损造成的大块淤堵,采用两段堵塞气囊,增设循环排风。然后通过管道机器人探摸地下堵点具体位置,有了黑科技的加持,为团队成员深入地下人工作业节约了大量清淤堵点时间,王泽将项目团队分为三组,分别清理不同地段堵点,最终保障了管网的畅通。
  目前,兴城市雨污分流工程正式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至今已完成21公里管网的新建和改造任务,这座“渤海明珠”之城正在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实习编辑:新闻中心冉宏华)

  • 责编:
  • 来源:天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