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3家企业入选国资委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发布时间:2023-03-17
分享到:

       近日,国资委发布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中交集团所属二航局、振华重工、一公局集团3家企业入选。
       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是国资委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决策部署,深化创建示范、管理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四个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加快建设一批主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在不同领域形成百家以上不同层级的典型示范企业。
       近年来,中交集团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为战略目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中交集团将指导入选企业深入做好创建工作,聚焦促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以“面向世界、聚焦建设、突出主业、专注专业”的原则,打造专业突出、创新驱动、管理精益、特色明显的世界一流专精特新企业。
中交集团入选企业名单
二航局
       二航局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逐步成为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等国家名片的重要代表,建设高速公路4000多公里,承建铁路项目单线里程超过1500公里,承建各类港口码头700多座,参与建设了世界十大跨海大桥、斜拉桥、悬索桥的一半以上,世界上3座跨度超2000米桥梁中2座为“二航造”。二航局所属技术中心位列全国1744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第三名、建筑行业第一名。
二航局正在建设的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
振华重工
       振华重工是全球港口起重机行业的引领者,是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双百企业”。振华重工坚持“每年创造一个世界第一”发展理念,着力在港口机械、海洋工程、重大特钢结构等领域打造行业突出的技术和装备,核心业务岸桥全球市场占有率逾70%,连续26年位居世界第一。在上海和江苏等地设有8个生产基地,为106个国家和地区300余个港口码头提供万余台套设备。
振华重工提供全部设备和设备控制系统的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
一公局集团
       一公局集团是国内公路建设领域排头兵,主营业务涵盖路、桥、隧、建筑等基础设施综合领域,致力于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公路领域建设里程5.43万公里,高速公路建设里程占全国总量的15%,主编7项行业和国家标准规范,参编50余项国标、行标和团体标准。经营效益保持优异,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均超千亿,主体信用评级连续5年保持AAA。
一公局集团北京东六环项目使用的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运河号”

  • 责编:
  • 来源: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