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召开中交科协成立大会并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3-11
分享到:

  3月10日,中交集团在北京召开中交集团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并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交集团是第一家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与中国科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的央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出席会议并见证签约。

   

  张玉卓在中交科协成立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中交集团近年来因时代大势而谋、应国家战略而动,坚持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实施远海工程、港珠澳大桥、冬奥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为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作出卓越贡献。成立中交科协,将进一步强化党建、活跃学术交流,为推进科技创新、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人才价值、参与全球治理搭建新平台,为中交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希望中交科协紧扣时代主题,一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培根铸魂,坚守初心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巩固新时代爱国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要服务发展大局,深度参与全球交通科技治理,发挥智库功能,打造中交特色科普品牌;三要提升组织活力,连接产学研,营造良好生态,打造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组织平台,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企业科技人才。

   

  任洪斌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与中国科协联系日益密切,在科协组织建设、科普工作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此次中交科协成立是各方共同努力的最新成果,必将有力推动中交集团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希望中交集团以此次科协成立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科技工作者活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交科协要有效发挥科协作用,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的定位,推动企业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企业打造科技人才高地;要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打造科技攻关重地、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开展科学知识普及。

   

  王彤宙代表中交集团党委,向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中交集团的全体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成立中交科协,正是中交集团落实国资委关于强化科技创新“国家队”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中交集团打造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一步。面向未来,中交集团需要更加重视核心科技先导,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先行示范。一是汇众智集众力,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让“科技领航、智慧引路”成为公司最鲜明特征,凝聚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激发全员创新的热情,推动全球化、跨领域创新。二是建机制激活力,做开放融通创新生态的“孵化器”,加快构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企业科协服务体系、构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建立科技人员学术交流分享机制。三是聚英才善用才,做科技工作者成长的“护航者”,积极搭建科技人才举荐平台、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中交集团科学技术协会的批复文件。

   

  会上,张玉卓和王彤宙共同为中交科协成立揭牌。

   

  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主持中交科协成立大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方磊;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刘翔,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孙子宇,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裴岷山,首席科学家张喜刚出席大会。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中国科协办公厅、组织人事部、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北京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中交集团总师、副总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中交集团展览馆,进行了座谈交流。王海怀与吕昭平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培养举荐宣传优秀创新人才,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国际科技开放信任合作。

  

  

  • 责编:
  • 来源:科学技术与数字化部 党委工作部